南海书法家进村挥毫,为群众送上春节祝福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3 10:19:35 字号: 分享至:

春节近,年味浓。为营造欢庆祥和的春节氛围,1月20日至21日,南海区文化馆开展“粤新年·行龙运”2024年新春主题活动,一众书法家深入基层写春联、送福字,为群众送上节日祝福。


赏玩结合 年味更浓

20日9时许,南海区文化馆前便有众多市民闻讯排队。只见红纸、毛笔、墨、砚台一字排开,书法家们挥动手里的毛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拿到春联的群众有的举着春联拍照留念,有的小心翼翼地将春联捧到地上等待墨迹风干,个个满载而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南海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方孝坤为群众写春联


“我今年没买春联,就是等着书法家们的大作。”年过花甲的陈伯伯拿到了书法大家方孝坤的墨宝后笑容满面,一边感谢,一边称赞:“这字写得真大气,我太喜欢了,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


除了老人家,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书法家送了我福字后,我就带着孩子去贴‘百福墙’,希望龙年顺顺利利,一家人和和美美!”市民苏志坤说。


大小朋友争相贴福字


除了领春联外,市民还可以到南海区文化馆内欣赏南海区春联书法作品展。此次展览位于一楼大厅,80件由佛山市书法家协会、南海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团的书法家精心创作的春联,令人大饱眼福。这些作品对仗工整,涵盖篆、隶、行、草等书体,风格多样,吸引了不少市民和书画爱好者前来观看。


此外,“亲子齐策展”活动也于当天举行,80个小朋友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书法牛皮纸袋、书法团扇、书法纸箱装置、书法小卷轴等作品。在小朋友的创意下,南海区文化馆布置得更具童趣。


“亲子齐策展”活动深受大小朋友欢迎


进村送春联 艺术助振兴

欢乐喜庆的场景也同样在狮山镇高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呈现。21日上午,书法家们继续深入基层送春联。


“写得真好!”实践站外,村民们在篮球场上兴致勃勃地围在书法家桌案前,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向挥笔疾书的书法家们表示感谢。领到心仪春联的村民们笑容满面,带着一副副承载美好祝福的春联和福字满意离开。


一众书法家在篮球场上写春联,现场十分热闹


“看着一副副春联、福字,红彤彤地在祠堂摆了一地,一下子就有了春节的气氛。”年近古稀的李婆婆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涌现了众多小小志愿者,他们有的帮老人家拿春联,有的帮书法家“镇纸”。


小小志愿者帮婆婆拿春联


除了书法家即席挥毫外,实践站旁边的璜溪容雅艺术馆也是热闹非凡。现场可见,馆内挂满了书法作品,来自狮山和大沥约40个孩子在台上表演,有的唱歌,有的打架子鼓。“墙上挂的优秀书法作品由南海区文化馆选送,这次活动可谓相得益彰。”璜溪容雅艺术馆负责人潘先生表示,小朋友在表演之余,还能到篮球场上看书法家写春联,在摊位上动手制作书法牛皮纸袋,丰富的文化活动有利于增强少儿美育熏陶,助力全民艺术普及。


璜溪容雅艺术馆热闹非凡


此前,南海区文化馆党支部也于1月18日到百西社区开展送春联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另外,“粤赏新春——南海区书画迎新展”也走进了千灯湖环宇城商圈,通过展出40件2023年度南海区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活动的优秀美术获奖作品,让广大群众共享南海区群众文艺创作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书法家、党员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等共送出春联、福字、书法作品1000多份。南海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畅玩南海60天,千万福星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新春活动大力下沉到镇街文化阵地,并走进古村和商圈,旨在营造全民新春同乐的节日氛围,并通过艺术赋能为“百千万工程”注入精神力量与文化活力,焕发社会文明新气象。


接下来,南海区文化馆还将于1月23日起启动“新春场地打卡”活动,广大市民到南海区文化馆看展览、欣赏童趣手作之余,还可以通过现场拍摄图片发布朋友圈后领取慕课材料包一份,包括书法小夜灯、书法风车、DIY书法钥匙扣、书法小卷轴等,相关艺术慕课也将陆续发布,市民朋友不妨和家人一起动手“玩”出年味,给家里增添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