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佛山南海美好生活

来源:南海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1-11 16:17:02 字号: 分享至:

近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

《2022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

评价结果》

佛山市南海区位居全省第二!


图片


“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每年组织开展,是用于衡量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县(市、区)评价体系涵盖公共文化投入、设施、队伍、产品和服务、改革创新、负面清单等6部分内容,分成达标、评价、加分、扣分四类共33个指标,是反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评估。

图片

南海千灯湖。宋兹檀/摄


南海区是中国龙狮之乡、中国龙舟运动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孕育了醒狮、龙舟、武术、粤剧、桑园围、香云纱等世界级文化IP。南海获得如此佳绩,离不开南海区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南海围绕区委“1114”工作体系,以实干为路径方法,以争先为价值导向,凝心聚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数字化、品牌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南海区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阵地建设与提档升级,建成城乡一体、全民覆盖、普惠共享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形成“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

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82.18万㎡,按照2022年南海区常住人口为365.5万人计算,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2248.3㎡。


南海区图书馆、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区博物馆为国家二级馆;7个镇(街道)文化发展中心均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全区290个村居均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实施智慧图书馆村居全覆盖建设工程,至今全区建设各级各类智慧图书馆286个,新型阅读空间平均覆盖率达到92.5%


图片

沁馆智慧图书馆(读书驿站)。


高标准建设一批区、镇(街道)大型文化设施,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等重点文化设施投入运营使用,常年承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南海文化中心、南海艺术中心、有为馆、狮山镇高新区文化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稳步推进。


图片

樵山文化中心。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南海从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出发,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规范标准化,发布《关于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佛山市南海区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年)》《佛山市南海区智慧图书馆(24小时读书驿站、社区书吧)全覆盖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为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片

凤池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


大力开展公共文化设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强化运营管理,实施专项整治,以标准化的理念、标准化的手段、标准化的路径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供给,确保基层文化阵地“有人管、管得好”“有人用,用得上”,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率达到100%。南海区大沥镇还率先探索基层文化总分站制,构建以镇文化发展中心为中心、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分中心的基层文化总分站体系,统一标识、建设标准、队伍建设,推动资源和服务共享,进一步激活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
南海区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为原则,汇聚社会力量破解了公共图书馆基层体系建设面临的人员、经费、阵地局限等瓶颈问题,逐步构建高标准、宽领域、广覆盖的智慧阅读服务网络,在全国率先推动智慧图书馆村居全覆盖。

智慧图书馆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构建了以“总分馆管理中心、总分馆配书中心、总分馆采编中心”“区、镇街、业主单位三级联动”为重要抓手的“两个三”智慧化管理机制,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读者画像、借阅行为进行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实现资源配置与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相匹配、相对接,为群众提供智慧、高效、便捷、安全的文化阅读服务,年人均到馆率、办证率、文献流通量等大幅增加,且平均每间读书驿站运营管理成本仅3万元/年,为传统小型图书馆的1/10


南海充分发挥智慧图书馆多元主体共建优势,将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新时代文明实践、村史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多种业态多元融入,打造可感知、能体验、有美感、有内涵的“小精美特”空间,营造良好互动的文化阅读氛围。智慧图书馆年均进馆人数超270万人次,占图书馆总分馆的73%。其中,桂城金融公园读书驿站斩获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桂城三鸣台读书驿站及西樵观心小镇读书驿站获批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建设文旅创新融合的“粤书吧”试点,西樵观心小镇读书驿站2022年入选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图片

西樵观心小镇智慧图书馆(读书驿站)。


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运营,如通过建设广东省智慧青少年宫(大沥宫)盘活黄岐片区文化资源、改造活化黄岐文化中心,打造为智慧性、科技化、数字型公共文化教育基地,深度融入和发扬当地传统文化,精心建设伯奇文化展示馆,通过AR、VR、AI等现代化科学技术与手段,设置VR展馆、时空隧道、AR互动体验区等,多元展示南海的历史和文化,常设艺术、科技、体育三大类课程,年均接待各类群众超15万人次。


图片

黄岐文化中心。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
南海区积极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打造“南海文化云”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充分整合全区场馆、活动、培训等资源信息,深化与佛山文化云、广东省公共文化云、国家公共文化云的资源对接和交换,建立数字文化资源定期更新机制,常态化开设“看资讯”“找活动”“赏佳作”“约场馆”等特色栏目,充分盘活一区七镇街的文旅体资源,与南海发布、南海旅游、七镇街官方发布等“政务大V”形成推广强合力,通过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多渠道文化配送供给新形式,将全区海量文旅体资源实现多维度云传播,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更快速享受到各种公共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南海文化云粉丝见面会。


2023年南海文化云平台全面升级,注册用户量突破17万,新增注册用户量超5万,平台年度浏览量达154万次,呈现翻倍增长的趋势。云平台内容紧紧围绕南海区重点工作,服务全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旅游产业、体育竞技等重点领域,兼顾全区图书馆(读书驿站)、文化艺术场馆、博物馆等重点场馆,策划推出“来南海,遇见大地艺术”新春打卡有礼、全民悦动挑战赛、“注册有礼”新用户推广等多类型活动共24场,活动参与人数近56万人次,南海文化云品牌在全平台话题度高达100万,有力助推南海文化“破圈”发展。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化
南海区常年开展文化艺术下基层、进校园、进村居活动,持续把“艺术四季”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城乡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图片

2023年南海区艺术四季启动仪式展演。


南海致力做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立足本土,通过整合大地艺术节、公共艺术展、高雅艺术进剧场、群众艺术花会等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资源,联动桂城街道“粤剧艺术节”、九江镇“寻江问渔”田园水岸艺术季、西樵镇“樵山文化”系列文化活动、丹灶镇康有为文化节、狮山镇孝德文化嘉年华、大沥镇“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及里水镇“跳火光”欢乐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等镇街节庆品牌活动资源,统筹各村居结合地方特色每年组织8场以上群众文化活动,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满足不同群体对文化艺术需求,实现区镇村三级全覆盖、少儿到成人全年龄段覆盖,全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图片

狮山镇孝德文化嘉年华“千叟宴”活动现场。


南海通过“低票价、优剧目”的惠民演出形式提升市民艺术素养,樵湖夜色晚八点、灯湖中轴音乐季、儒林湾夕阳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等特色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创新举办区、镇、村、社四级“南海超级龙舟联赛”超500场次,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实现现代化表达。


图片

灯湖中轴音乐季。


2023年端午期间,叠滘龙船“漂移”、盐步老龙礼俗、“半山扒龙船”火遍全网,6次上央视并吸引超过2亿网友围观、直播观看量超3150万,让全世界领略南海龙舟文化的魅力,也充分展现出南海儿女奋勇争先的精神气概,南海区九江镇凭借龙舟文化被列入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成为全省唯一荣获2023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图片

叠滘龙船漂移赛。


2020年至2022年,区、镇、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约2.4万场次,线上线下参与市民超3500万人次,2023年更是凭着多个“出圈”活动线上线下参与市民突破6000万人次,形成“日日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新风尚。


南海致力做优书香南海全民阅读品牌,截至2023年,已连续十五年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南海区以图书馆总分馆为抓手,从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热爱阅读自觉意识出发,聚合学校图书馆、城市书屋、读书会及热心公益阅读活动的媒体、企业等社会各方阅读力量,积极利用“读书驿站”“邻里图书馆”“粤书吧”“网红书店”等新型阅读空间,持续举办共读半小时、全民阅读月、亲子悦读会、有为讲坛、迷你阅读马拉松、“桂花树下”少儿活动、暑期夏令营等阅读系列活动。


其中,特别策划“书中自有新南海”全民阅读活动,把全区七镇(街道)地域魅力、特色业态、文化阵地串珠成链,将阅读与风筝、咖啡、酒、花艺、藤编等元素跨界有机融合,打造阅读的全方位服务、知识的全媒体传播,让阅读变得更有趣更好玩,推动更多的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南海区开展各级各类阅读活动年均超1000场次,服务群众年均超五十万人次,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书中自有新南海”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南海致力做大全民艺术普及品牌,以区文化馆为主导,搭建“1个区级总馆、7个镇(街道)分馆、6个民营艺术场馆分馆、29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四级公共服务架构。南海整合链接优势资源,探索组建艺术普及联盟,与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以及西樵一小、西樵阳光宝贝幼儿园等多间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可持续性的长效艺术培训机制,形成线上+线下服务推广平台,广泛开展文艺培训、文化讲座、艺术展览活动,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整合过百位专家资源,满足市民形式多样的高质量文化需求。


图片

“物以载道——中国与沙特非遗数字展”在南海璜溪古村启幕。


南海重点围绕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及“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及延伸系列活动、“艺”起赏南海——艺术展览季等品牌展赛,打造集“专业化、品质化、多元化”于一体的“艺术公开课”。南海区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活动年均超1000场次,线上线下服务群众超百万人次,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的普及繁荣,切实提高市民艺术鉴赏力和艺术创作力。


图片

“艺”起赏南海——艺术展览季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