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第一阶段赛事收官,佛山健儿聚力结硕果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9:25 字号: 分享至:

奥运会、全运会、省运会,这些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均为四年一届,是检验各个层级体育发展、竞技人才培养的最佳舞台。省运会在这些舞台中是根基,也是未来。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于今年6月中旬在清远拉开帷幕,上千名佛山健儿在一次次奋勇争先、一场场激烈对决中,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日前,省运会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佛山体育代表团多点开花,以团体总分4809.1分,58.75枚金牌、50.61枚银牌、69.75枚铜牌,在各代表团中暂列竞技体育组总分榜、金牌榜第四名;同时,佛山体育代表团在省运会群众体育组健身气功、羽毛球、龙舟等7项比赛中,收获17个一等奖、38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


风清气正

营造良好赛风赛纪


省运会不只是一场体育的盛会,也是一次文明的检阅。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干净的金牌、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作为对体育事业的尊重,以及其所代表城市的承诺。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代表团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今年以来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市委巡察整改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开赛以来,市、区体育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各支代表队的出征前动员大会,进一步强化赛风赛纪教育,明确设置竞赛队伍“三官”(赛纪官、防疫官、安全官)制度,统筹强化参赛队伍赛风赛纪、疫情防控和安全比赛等工作。赛会期间,我市召开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工作会议,进一步夯实全市体育赛事依法依规依纪管理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坚决杜绝不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在我市体育领域发生。



图片



在刚结束的省运会第一阶段比赛中,佛山各支代表队展现出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乒乓球队等22支参赛队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的荣誉称号,125名队员被授予“道德风尚奖运动员”称号,18名教练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教练员”称号,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双胜利,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观众的掌声,也在省运会这个舞台上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佛山良好的城市形象。



厚积薄发

优势项目稳中有升


7月15日下午,佛山柔道女将杜汶萱在省运会柔道项目女子乙组70+公斤级决赛中,击败汕头选手,为佛山市代表团摘得本届省运会首金。佛山队在随后举行的武术套路、乒乓球、赛艇、皮划艇等项目中一路高歌,并取得历史性突破。


拥有“武术之城”称号的佛山,在2001年成立了武术套路队,如今乘着“武术进校园”的东风,在本届省运会赛场上收获6金、316分,创下了建队以来最佳成绩;曾经培养出奥运银牌选手高礼泽的佛山乒乓球队,近年来接连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优秀人才,在本届省运会上更是创下了近16年最好的参赛成绩——5.25金、3银、3.75铜;佛山赛艇、皮划艇队在上届省运会上联袂拿下6金,今年继续有稳定发挥,进账10金。



图片


佛山市乒乓球代表队比赛现场


上一届省运会仅获得1金的佛山摔跤队,在本届比赛中勇夺7枚金牌,不仅实现了质的飞跃,还跃升为佛山市代表团第一阶段赛事中的“金牌大户”;佛山体操队在跳马、双杠、全能等项目上收获6个冠军,计入省运会4.5枚金牌;佛山射击小将梁政涛发挥出色,以246.3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60发)甲组245.2环的决赛省纪录……



图片

佛山市体操代表队比赛现场


赛场上捷报频传,只是佛山体育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中的一个缩影。在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是无数佛山体育人的辛劳付出,是无数佛山运动员在烈日中、严寒下的勤奋苦练,这既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佛山体育精神的诠释。


夯实基础

体教融合培养精兵


运动队在赛场上过关斩将、取得成绩,选好材是基础。以往的选材是教练员亲临学校,通过简单的测试综合评估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再通过二轮选拔选出真正的“种子选手”。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体教融合的呼声越来越高,教育、体育融合发展为我市竞技体育选材、后备人才储备提供了更新、更高效的路径。


在本届省运会上,佛山首次组队参加速度轮滑、滑板、攀岩、冰球、空手道等5个项目的角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组队任务都交给了相关协会和俱乐部。轮滑项目在佛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还涌现出不少优秀运动员,佛山速度轮滑队中就不乏全国赛冠军,16名队员在省运赛场上联手摘得3金6银3铜,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在冬奥会的推动下,冰球运动今年首次亮相广东省运会,而旱地冰球、轮滑冰球早已在佛山校园流行起来,“有备而来”的佛山冰球队在男子乙组比赛中勇夺亚军。



图片

佛山市速度轮滑代表队比赛现场


“双减”背景下,体育走进更多青少年的生活,进一步打破长期由市区两级体校领衔省运会主力军的传统,越来越多学校、协会、俱乐部加入到培养后备人才的队伍中。据统计,我市共有82所市级体育传统校、19所体育网点校及一批篮球、足球等特色学校。如今,足球、攀岩、高尔夫球、棒球、垒球、速度轮滑、冰球、滑板等具有挑战性的体育项目,备受佛山青少年青睐,可以预见这些“后浪力量”将在不久的将来掀起更高的浪潮。


图片

禅城区文思康城幼儿园小朋友们每周都定期在教练指导下轮流体验旱地冰球运动。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教融合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程,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无疑是一项双赢的举措,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专业训练资源的结合扩大了选材面,夯实了我市体育后备人才储备基础。


融合发展

全民健身量质齐飞


省运会是青少年的“初舞台”,也是全民健身的秀场。今年省运会增设群众体育组,包括体育舞蹈、健身气功、羽毛球、太极拳、龙狮、棋类(围棋、象棋)、龙舟、门球、乒乓球、网球等10个大项。


佛山组队参加群众体育组全部10个大项比赛,合计389人参赛。在日前结束的龙舟比赛上,“佛山龙”再次展示出“世界龙舟看中国,中国龙舟看佛山”的实力,在参赛的8个项目中全部夺得一等奖;在龙狮项目上,佛山作为南狮发源地,同样当仁不让,在高桩南狮、传统南狮、舞龙自选等项目上收获4个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传统南狮女子青年组一等奖的佛山队员,全为00后舞狮爱好者,其中,“狮头”黄宝仪已有十多年“狮龄”,充分展示出佛山龙狮文化深入人心。


图片

佛山市龙舟代表队在省运会获8个项目一等奖


亮眼的成绩单是佛山群众健身需求快速增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的集中体现。“十三五”期间,佛山全市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实现100%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佛山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72平方米;世界功夫之城建设不断推进,佛山武林大会、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佛山龙王”、“佛山狮王”和镇篮球超级联赛等赛事活动渐成品牌。


图片

佛山市第九届镇(街道)男子篮球超级联赛


决心打造体育强市的佛山,未来不仅要在竞技场上赛出好成绩,还要持续落实佛山全民健身计划,加快健康佛山建设。在今年出台的《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重点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配套建设,建成800个以上社区体育公园,增加群众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


图片

智慧公园引入攀岩小山坡、秋千等新型休闲运动设施,满足青少年的日常休闲健身需求。摄/宋兹檀


11月初,本届省运会的开幕式将在清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第二阶段的赛事也将随之上演。


在第一阶段交出不俗战绩的佛山市代表团,将继续在田径、游泳、武术散打等项目争金夺银,也将在乒乓球等群众体育组项目呈献精彩表现,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