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佛山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0:22:01 字号: 分享至:

  9月6日,迎接党的二十大佛山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暨迎接党的二十大佛山市广播电视系统安全保障动员会举行,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安全保障有关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推进全市广播电视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确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导向正确、播出安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应急广播系统是佛山应急应战、防灾抗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战时应急,平时宣传两个功能,目前已建成2个指挥中心、3个应急广播平台和6300多个广播终端,推动党和政府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安全生产和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线。围绕佛山市应急广播系统的内容审核和网络安全,本次应急演练设置了防范非法信息传播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两大科,以检验系统安全性和应急预案可靠性。


防范非法信息传播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视频直播和录播方式,结合参演人员的本色演绎,实时呈现应急演练全过程。通过现场视频监控可见,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对模拟情景进行快速应对、紧急抢修,迅速拦截了非法信息并拒绝发布。同时,通过IP溯源锁定攻击地址,上报公安作进一步处理,确保应急广播系统网络安全和内容播出安全。


防范非法信息传播演练。


  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科目中,由佛山电台、佛山电视台和佛山广电网络公司技术人员组成联合攻击队,对应急广播系统发起网络攻击,模拟“黑客”入侵。应急广播系统值班人员发现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并与公安机关联动应对攻击。整个演练组织精确周密,运行流程有序通畅,达到了预期目标。


工作人员在进行防范非法信息传播演练。


  佛山市广播电视系统安全播出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明远作出动员部署,要求全市广电系统按照上级广电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紧政治安全关,确保播出内容、主题等导向正确;把牢播出安全关,各级文广旅体局和两台一网要以“国家战略”的新高度,深入认识广电设施保护的重要性,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持续提升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把稳组织领导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状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各项保障任务。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内容。


  佛山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邓灿荣表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督促好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全市广电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广播电视传输机构要充分发挥党媒政网以及党委政府与市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完善和提升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到组织指挥高效,应急处置得当。电信运营商、工程施工单位以及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梳理排查并处理好影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的问题,杜绝因处理不当造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使命担当、以优质的保障、完善的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贡献佛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