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佛山文艺繁荣发展方向,谱写文化人才工作新篇章!市文广旅体局召开首届文化英才座谈会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5 16:55:10 字号: 分享至:

5月13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召开佛山市首届文化英才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探讨文艺创作的使命和方向。


图片

会议现场


文化英才,是指在佛山从事文化产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博非遗、文学艺术、公共文化等领域工作,身体健康,年富力强,且符合一定规定的高层次文化人才。2021年,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启动文化英才扶持工程,综合考虑申报者的社会影响力、社会贡献、业界影响、近五年业绩成果、未来三年工作计划的可行性和成果、发展潜力等因素,最终认定佛山市文化英才30名,加快构建与文化导向型名城相匹配的文化人才供给体系,为建设“文化佛山”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座谈会上,多位文化英才对自己的创作过程进行了分享。“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会有意识地去聚焦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佛山市文化馆副馆长苏隽表示,他关注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等题材,在创作中把自己融入到社会和人民中,内化成创作动力,希望能创作出一批代表当下时代和地域的作品。佛山市三水区建筑业协会秘书长蔡玉燕从事文字创作已有15年,她扎根建筑行业,通过深入现场,书写佛山建筑行业的发展历程。佛山歌影传媒有限公司邓耀邦则一直致力于用音乐讲好地方故事,“坚持写接地气的歌词,让老百姓既能听得懂,也喜欢听,更愿意唱。”


对于未来的文艺创作,多位文化英才纷纷表示要立足本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我们一定要立足于佛山历史和传统文化,从中挖掘素材,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文化精品。”佛山市博物馆文博研究馆员王海娜说。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绘画研究部主任王永才表示,绘画工作要坚持人民是文艺之母,通过创作和组织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反映历史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自然之美的作品,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经过三年的培养,我们希望逐步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理念先进的文化英才,盘活佛山文化领域的丰富资源,营造创新创业创作的良好氛围。”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桂红说。她对本次入选的文化英才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站位,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不辜负佛山政府和人民的殷殷期望和嘱托;二是要做好未来三年规划,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各项工作做好总定位和总目标,保证方向的正确性;三是要牢记文化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作品和公共文化服务。“通过三年的扶持,希望文化英才能够出作品、出成果、出效益。”


接下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将做好文化英才的服务和培养工作,包括建立文化英才信息库,设立文化英才专线服务电话,做好人才联系服务工作等。建立佛山市文广旅体局领导联系服务文化英才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将文化英才纳为重点扶持对象,在评优推荐、科研创新、人才培养、进修深造、舆论宣传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适当倾斜。同时也会进一步规范文化英才扶持资金的管理工作,出台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绩效评价。关注文化英才工作成果的转化,积极宣传文化英才及其优秀成果,扩大文化英才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发我市现有高层次文化人才活力和积极性,为佛山争当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