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文旅破局”,佛山文旅企业如何转型突围?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22:27:47 字号: 分享至:

让“寒冬”变“暖春”、让风险变机遇,后疫情时代佛山文旅企业如何重振、重启,路在何方?4月27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召开文旅企业应对疫情转型突围分享会,支持文旅企业积极破解疫情影响下的难题,推动企业创新思维、转型升级,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行业特别是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跨省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动态熔断,酒店和景区经营下滑……旅游业下一步怎么走,文旅企业如何自强自救,成为时刻牵引文旅人的痛点命题,佛山市文旅企业代表齐集结,共同研究探讨文旅企业转型和自救发展路径。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表示,目前旅游业发展存在“六个困难”,分别是流动性受阻带来业务停滞、疫情期间市民需求收缩、传统业务模式受到挑战、行业性人才流失、现存人才能力结构不适应转型需要以及经营者的思维束缚。同时,旅游业还有三个“没有变”:旅游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的地位、旅游活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属性、旅游行为属于文化体验经济的本质。“旅游业不是夕阳产业,相反它是个朝阳行业,看的就是企业如何适应它的变化和挑战。”陈新文说。研判好疫情下的旅游业发展形势,是佛山文旅企业正视困难、树立信心、加强自救、转型突围的基本逻辑。

“不能有躺平疫情的心态,要有正视疫情的心理;不能有沉沦疫情的颓废,要有战胜疫情的斗志。谁能在当下疫情的狂风巨浪中去搏击,将来谁才能勇立潮头战胜巨浪。”陈新文强调。佛山文旅企业要涅槃重生,需要做好以下工作:把握旅游的规律,稳住企业,锻炼人才,找准转型突围方向;深耕佛山实际,加强核心资源和优势资源开发,奠定重生竞争力;拥抱新时代变化,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关注“轻旅游”“微度假”“云文娱”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树立正视疫情的心理,保持战胜疫情的斗志。此外,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积极组织座谈会和研讨会,加强文旅企业品牌化宣传。

行业艰难时期,自助者人恒助之。后疫情时代,佛山文旅企业调整经营方向,某种意义上代表着行业动荡期的一种自我修复。文旅企业应量体裁衣,在焦虑和突围间,做到进退有度,找到自己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