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当代中国(佛山)绘本插画展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7:50 字号: 分享至:

10月19日,由佛山市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2021第三届“当代中国(佛山)绘本插画展”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主办方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插画师一千多幅绘本插画作品,现场精选了四百幅作品展示,展览展出到10月27日结束。


绘本插画是一种重要视觉传达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已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经过6年的沉淀,当代中国(佛山)绘本插画展影响力越来越大,也让更多企业看到了插画艺术的应用价值。


当天,不少艺术爱好者参观了展览。


本届作品主题多元化,有十二生肖等中国传统神话元素,也有醒狮、祖庙等岭南元素,还有颂扬抗疫精神的写实作品,收录了当代中国众多插画名家的优秀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第一届、第二届的作品已经汇编成书。开幕式上,佛山市艺术设计协会向佛山市图书馆捐赠了一批绘本插画优秀作品汇编图书。


嘉宾以及市民参观展览。


当天,来自佛山文化界及广州美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东省出版业协会、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及插画师们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佛山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宇明谈到,这是佛山社会组织承办的全国艺术盛事,充分体现了佛山社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而且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形成了品牌,作品的艺术性、专业性及思想性大大提升,体现了当代中国绘本插画界较高的艺术修养和人文时代精神。


“当代中国(佛山)绘本插画展”主要发起人、佛山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李国政谈到,本届作品既有贴近生活的细腻,又有异想天开的幻境,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力作,又有后起之秀的精品,得到业界和观众的好评。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谈到,由佛山策划举办全国绘本插画盛事,体现了佛山的文化魅力,而且参展作品令人惊喜,有浓厚的时代色彩,也有浓厚的中国文化,作为中国人就应该表达中国文化,读懂中国文化。


市民在参观展览。


当天,广东新明珠德宇陶瓷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恒善堂医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佛山市艺术设计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将共同推广佛山绘本插画事业的传播和应用。


市民在参观展览。


参展者沈晨来自山东聊城,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当代中国(佛山)绘本插画展。沈晨告诉记者,出于兴趣爱好,他从事绘本插画近十年,也非常喜欢这种艺术表达形式;他第一次来到佛山,通过绘本插画展看到了国内众多插画“大神”的作品,获益良多。


在上一届展览中,沈晨的抗疫主题作品《雷火祛疫》获得一等奖。今年,他又创作了一幅抗疫插画作品《决胜》,反映了中国民众众志成城、科学抗疫,最终会取得胜利的创作主题。


孟宪龙是国内绘本插画的名人,他的参展作品《春神》来源于《山海经》神话故事。他从吉林长春赶来佛山参展,他告诉记者,他经常来佛山,也介绍不少插画师参加佛山的绘本插画展,通过三届展览,佛山在国内绘本插画界产生了一定的知名度,从展出作品水平来看,一届比一届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