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文广旅体融合提速 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6:05 字号: 分享至:

8月11日,佛山成功入围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彰显了佛山城市魅力;8月2日~3日,佛山健儿陈清晨、郑鹏飞接连在东京奥运会上摘得银牌,秀出了佛山体育实力;5月18日,国内首个“事业+空间”博物馆之城规划发布,展示了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的成果和规划;今年年初,佛山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各项成绩接踵而来。上半年,佛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在根据风险等级变化适时实施“四停” “两限” “一强化” 防疫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文广旅体事业的活力。

下半年,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 “大湾区体育赛事名城”和“全省地级市文广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积极贡献。

书香沁心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擦亮高质量文化名片

每当“亲子阅读会”来临,“三味小屋”邻里图书馆的负责人陈女士和女儿就会一起做好准备,迎接小区里其他家庭的到来,阅读分享、手工制作等让“亲子阅读会”充满了乐趣……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的邻里图书馆,让书香遍布佛山每一个角落。去年从武汉高校毕业的伍小姐在顺德工作,尽管之前并没到过佛山,不过周末逛美术馆、游博物馆、看祠堂、听音乐会等文化体验让她迅速融入佛山这座城市。在她看来,这沁人心脾的文化享受让她愿意留在佛山。

实际上,无论邻里图书馆带来的“书香满城”,还是伍小姐提及的“文化享受”都是佛山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佛山邻里图书馆发展至1270家,佛山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类147家,美术馆类98家,共245家,另建成村史馆101家。“祠堂+文化”推进10个新示范点建设,分别有4家和5家单位成为省粤书吧和“两融合”新试点。值得一提的是,佛山持续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印发国内首个“事业+空间”博物馆之城规划,将依托文化底蕴与产业优势,塑造“两核、两轴、一带、多群”的佛山博物馆之城。

截至2020年7月,佛山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约176.72万平方米。为了让市民能享受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佛山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因设施运营和管理不力造成设施使用率不高、设施存在感不强、公众参与度不足等突出问题。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佛山持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市级“六馆三院”、区级“五馆一院”、镇街“四馆一院”配套格局成型。

正因为如此,佛山近年来文化事业取得亮眼成绩。2019年,佛山以全国第三、东部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示范区的创建终期验收,正式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我们出台《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推进联合图书馆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该办法于今年年初正式颁布。”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佛山市图书馆重点打造的“千家万户”阅暖工程——邻里图书馆项目获得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营销奖第一名,这是我国公共图书馆界首次获得该奖项桂冠。2018年,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官网发布消息,在全球“绿色图书馆奖”评选中,佛山市图书馆从全世界32个参评国家图书馆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评全球“最佳绿色图书馆”。全民阅读也频现创新项目,“旅图·晓读夜宿”民宿图书馆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和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今年4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家藏图书流通平台“易本书”上线,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家藏图书、公共图书馆馆藏全社会流通的公益性、综合性资源共享平台,也是当前国内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文化治理的又一创新案例。

同样,佛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据介绍,《中国飞侠》《毛驴上树2》获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5G+4K/8K+AI超高清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佛山数字视听科技园与多个影视与网络视听头部企业、科研院、科技型企业所达成入驻或合作意向。接下来,佛山还将举办中国(佛山)网络视听艺术周,持续打造金南狮网络视听盛典品牌。

“景”色若可餐:文旅融合提速打造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

今年1月,禅城、南海两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刚踏入2021年,佛山全域旅游便迎来利好,这让市民对佛山旅游产生了期待。2月,千灯湖的大型文旅剧《千灯谣》上演,全息投影、光影巨幕让结束夜跑的万先生感叹佛山是越来越美,“灯光秀吸引了不少人到来,其中不乏广州、珠海的游客身影。”4月,佛山市三水区南丹山森林王国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优质旅游产品的供给在不断丰富“佛山游”内涵的同时,也让佛山秀色可餐。

据介绍,今年以来,佛山全域旅游实现新发展,不仅新增6家国家3A级景区(A级景区数量达到34家),还评定7家工业旅游点为首批佛山市工业旅游示范点。随着乡村研学游活动的开展,紫南村等6条乡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不断丰富的旅游景点和业态,掀起了佛山全域旅游的小高潮。数据显示,今年1~6月,佛山接待国内外游客2329.57万人次,同比增长95%;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930.41万人次,同比增长41.93%;一日游游客1399.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3%,旅游总收入185.38亿元,增长60.87%。“十三五”期间佛山旅游业总收入五年累计3360亿元、接待游客2.47亿人次,分别是“十二五”的1.6倍、1.3倍。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于近日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佛山市入选2024“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这给佛山增添了一个新头衔。近年来,为配合国家外交工作,佛山依托非遗项目、民俗活动、历史名人等佛山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涉外文旅交流活动,搭建文旅对外交流平台,在国际舞台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国际范”。

体育新风尚: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提升城市品质

8月2日~3日,顺德区业余体校五楼多功能会议室内是热闹非凡。大屏幕中,佛山健儿奋勇争先;会议室内,加油声此起彼伏。最终,佛山健儿陈清晨、郑鹏飞摘得银牌,在国际赛场上发出了“运动佛山”的最强音。8月8日,2021年佛山 “全民健身日”活动举行线上启动仪式。获得“佛山市首届全民健身达人”称号的全民健身达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讲述了与运动的不解之缘。赛场上,佛山健儿用精湛的技艺秀出佛山实力;健身场所里,运动达人挥汗如雨展示佛山全民健身的热情。两者相互交织,为佛山织就了一张“运动之城”的名片。

据介绍,为了推动竞技体育发展,佛山搭建了多层次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去年,佛山印发相关通知加强后备人才网络建设。据悉,佛山现有82所学校被命名为“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所学校被命名为“市体育训练网点学校”。佛山通过强化体教融合,加强后备人才网络梯队建设,促进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还“大手笔”奖励体育健儿。今年,《佛山市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正式实施,由佛山培养、输送的体育健儿获单项奥运冠军最高可奖120万元。

在全民健身上,佛山正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咏春拳(佛山咏春)正式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成为佛山武术领域第一个国家级项目。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术是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佛山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传统武术的发展,加快推进世界功夫之城建设。

施政有温度:强化服务理念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从文广旅体事业出发,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深化审批制度、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培育新业态等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诚信包容创新的市场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革命、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等方式不断改善人才环境,增强对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吸引度。

据介绍,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一方面,深化推进“放改服”改革,将74个行政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服务事项通用指导目录,48个事项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22个事项移出“一窗通办”,直接通过国家平台申请、受理、办结,实现全程网办。另一方面,进一步精简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营造诚信包容创新的市场氛围,实施文化市场信用管理,着力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市文广旅体市场行政审批实现了“零投诉”“零警告”。

近年来,围绕佛山悠久的历史文化,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推进“博物馆之城、世界功夫之城、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把文化遗产和文化符号转变为城市文化IP,不断提升城市的辨识度,增强城市吸引力,让更多人来到佛山、留在佛山,助力佛山营商环境优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温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温晴、汝百乐、陈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