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会员城市旅游咨询推荐:安东初体验,走进韩国精神文化之都

来源:TPO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9:37 字号: 分享至:

安东是韩国精神文化之都,具有深厚的古代儒生共赋学问和风流的趣味和精神。安东地区自古人才辈出,被称为学问殿堂的乡校和书院也是极其发达。身处安东,到处都可以看到宗家、祭祀、亭子等古宅。每座古宅都完整保留了木纹原貌和先祖流传下来的故事。


安东的儒教文化


庆尚北道安东地区是公认的韩国儒教文化诞生地,在经过新罗和高丽时期繁荣的佛教文化后,儒教文化于朝鲜时期得以大放异彩。传统儒教文化传承至今,整座城市也有大量相关文物和遗址流传下来。


儒教文化博物馆是世界首座以“儒教”为主题的专门博物馆,在这里有先哲对“怎样才能像人一样生活”这一课题的研究记录。2015年10月,儒教册版被列入世界纪录遗产(718种、64226张),现正在这里对其展开研究、保存和展览。


儒教文化博物馆 (1).jpg

儒教文化博物馆


“吾家无宝物,宝物惟清白。”“我的家里没有宝物,唯一的宝物就是清白。” 默溪书院建于1687年,旨在颂扬宝白堂金係行先生。登上书院“进德门”正后方的“挹清楼”鸟瞰书院,便可将安东的传统风景和氛围尽收眼底。


默溪书院1.jpg

默溪书院


晩休亭是韩国电视剧《阳光先生》告白场景的拍摄地,并因此而成名。不妨像电视剧中的主角一样,站在石桥之上,留下如电影场景般的照片吧。


晚休亭 (1).jpg

晩休亭


退溪李滉被称为朝鲜时期的顶级儒学家,他在陶山书院建立学堂,教授儒生。李滉去世后,弟子为了纪念他的德行,建立了该书院。书院装饰整体简洁且朴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退溪的品格和先贤之貌。


陶山书院 (2).jpg

陶山书院


屏山书院也是必游之地。17世纪,书院这一私设教育制度成型后建立而成,该书院因完整保存了典型书院之貌而闻名。此外,周边风景秀丽,可在此享受大自然。


屏山书院 (1).jpg

屏山书院


安东的佛教文化


佛教在韩国思想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安东则是佛教文化的中心地。安东地区佛教的特性是努力将自然升华为佛教的理想社会。这一点从利用自然事物打造寺庙结构就可以体现出来。因此,该地区居民即使经历世俗磨难,依旧可以从安东的寺庙和自然中悟道并获得内心平静。


得道高僧用道行让纸凤凰凤舞九天,随后在凤凰停靠的地方修建了寺庙,取“凤凰停靠”之意,起名为凤停寺。韩国历史最悠久的木质建筑——极乐殿就位于此。


凤停寺 (1).jpg

凤停寺


安东的民俗文化


河回村是最适合了解安东传统文化的民俗村,村庄本身就被指定为重要民俗资料122号。后于2010年7月31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安东代表性旅游景点。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江水绕村而过,形成“S”形。到河回村,一定不能错过奇岩绝壁的芙蓉台、一望无垠的白沙场及松树林。


河回村 (2).jpg

河回村


“河回别神巫俗假面游戏”是河回村在进行集体祭祀——别神巫俗时进行的假面游戏,被指定为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69号。主要内容是讽刺表面文雅善良的贵族和儒生的行为,同时批判对身份和性别差别对待的社会现实。


河回别神巫俗假面游戏 (1).jpg

河回别神巫俗假面游戏


月映桥是安东代表性夜景名胜,同时这里还流传着颂扬先一步离世丈夫的李应台之妻的凄美爱情故事。李应台之妻用自己的头发在丈夫的墓冢上做了一个草鞋,后人发现后,就按照草鞋的模样建造了该桥。据说,刚开始恋爱的情侣只要一起走过此桥,就可以收获美好爱情。


月映桥 (1).JPG

月映桥


此外,四季都有相应的安东庆典活动,春有樱花节、夏有月映夜行、秋有国际假面舞节、冬有岩山冰节。


樱花节 (1).JPG

樱花节


月映夜行 (1).jpg

月映夜行


国际假面舞节 (1).JPG

国际假面舞节


岩山冰节 (1).jpg

岩山冰节


炖鸡、虚祭祀饭、安东盐味青花鱼、安东甜米露、安东韩牛……安东还有各式各样的美食等待游客去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