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进行举报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0:15:58 字号: 分享至:

3月29日,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利剑2021”专项整治行动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会议,从本月起至8月,市文广旅体系统将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黑导”“黑车”“黑店”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图片



近五年,佛山旅游业发展喜人,累计总收入3360亿元、接待游客2.47亿人次,旅行社发展至143家,并在2020年12月入选首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日前,市文广旅体局制定并印发《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1”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旅游企业和旅游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3月开始持续至8月,根据旅游市场复工复产复业情况,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存在的重点问题,主要包括:以免费旅游、康养体验、购物消费(参加保险)赠送旅游等名义或形式招徕旅游者;通过互联网、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开展招徕组织旅游者;组织实施跨境赌博,组织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处旅行社委派“黑导”提供导游服务;整治“黑车”拉客;查处涉旅购物中销售不合格商品;整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计量欺诈问题。重点打击强迫消费、强买强卖,景区、游客集散地倒卖景区门票等行为。查处不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拒绝履行合同,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索要小费等问题。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从开展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科学组织、加强保障、确保成效、加强舆论宣传等几个方面,就如何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扫除旅游市场乱象,促进我市旅游业繁荣发展作了重要部署。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除了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网络检测,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进行外,还将组织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工信管理等职能部门,将保健品市场整治、城市一日游整治、旅游购物场所整治一体纳入专项整治工作中。

专项整治行动将以执法办案为重点,强化普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提高法治意识,激发群众监督热情,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适时公布典型案例,坚决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群众若发现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可通过佛山市行政服务热线12345、旅游市场举报热线12318等途经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