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宫携手开启新征程——佛山市图书馆与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开展双体系战略合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10:44:00 字号: 分享至:

  3月27日上午,“面向未来 赋能成长”——佛山市图书馆与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双体系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市青少年宫实验宫举行。市文广旅体局、团市委等单位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公共文化设施联盟相关单位参与见证。仪式活动当天,馆宫构建品牌——“青葵讲坛”首场讲座开讲,与此同时还有故事会、绘本展览、VR体验等系列读者活动,为全市青少年送上一份春天阅读大礼包。

  权威专家点赞:馆宫双体系跨界融合全国创新

  公共图书馆与青少年文化宫同属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双方在服务青少年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存在交集。2017年,佛山市图书馆和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等9家公共文化机构组成公共文化设施联盟,进一步加强全市重要公共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服务的有机融合。截至目前,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已发展至360多家,实现一市五区镇街全覆盖,并通过文旅融合、公私融合、区域融合等多元融合模式,建设邻里图书馆、民宿图书馆、广佛共建图书馆等各类图书馆新业态,拓展服务网络,积极打通公共图书馆服务最后一公里。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现在全市五区已有8宫1基地的规模,初步形成“市-区-镇街”三级管理架构,配合2017年我市人大1号议案,未来将持续打造各区镇街青少宫,致力打造有佛山特色的“青少宫3.0版”,实现“青少宫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首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重要阶段。佛山市图书馆和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携手合作,以“服务体系互搭互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总体思路,促进双体系跨界融合发展,推动双方共建共享场地、师资、创意,以资源共享提升青少年素质教育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活动课程化、课程活动化”的形式,助力图书馆和青少宫品牌下延到镇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青少宫里的图书馆”和“图书馆里的青少宫”的美好愿望,达到政府、图书馆、青少宫、青少年群体的四赢局面。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点赞馆宫合作,他认为佛山市的馆宫合作作为全国首例,是率先落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关于公共文化机构融合联动的创新之举。


  青葵系列服务惠及全市青少年

  青少年服务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需要众多力量百花齐放。公共图书馆与青少年文化宫主动求变,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积极寻求跨界融合,通过整合图书馆和青少宫的优势资源,打造“青葵”系列品牌,服务青少年。以“青葵图书馆”为切入点,在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市、区、镇街”三级管理的架构内,选取场所设施条件良好、人流量较大、有阅读需求的分宫建设图书馆,要求能够提供专有场地,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藏书量不少于500册,并且能够对公众开放,免费提供图书外借、阅览等服务,以此构建青少年图书馆服务体系。首批建设的青葵图书馆包括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实验宫和丹灶翰林宫。以“青葵营地”为抓手,策划绘本故事会、绘本剧、公益阅读夏令营、青少年书画展、星空下的音乐会、写生研学营、自然科学科普课、非遗文化传承课等内容。

此外,青葵讲坛、信息素养课、海报展、文化创意等活动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地,满足广大青少宫学员和图书馆读者的多元化需求,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


  双体系战略合作项目简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服务领域,青少年文化宫是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公共图书馆承担着青少年阅读兴趣培养、文化素养提升的重要职责。2021年,佛山市图书馆与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以“面向未来 赋能成长”为总体目标,以“服务体系互搭互嵌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总体思路,试行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与青少年文化宫服务体系二元融合的“N×N”创新战略合作模式。

  一、体系互搭互嵌,构建服务矩阵

  (一)青少宫里的图书馆——青葵图书馆

  将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嵌入青少宫服务体系之中,在青少宫内建设青少年的图书馆。一年内实现分馆的基建配套;三年内,在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布局的镇街建立青葵图书馆,将“青少年图书馆”项目纳入到佛山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图书统一采编、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

  (二)图书馆里的青少宫——青葵营地

  将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体系之中,在图书馆内搭建青少年读者群体专属的活动营地。第一阶段在市图书馆设立青少年活动总营、祖庙路分馆,第二阶段逐步拓展到条件具备的智能图书馆中,第三阶段实现联合馆体系甚至跨体系的全市青少年活动营全方位的布局。

  二、资源共享,品牌共建——青葵讲坛

  充分发挥图书馆和青少宫的师资优势,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共同打造面向青少年群体、具有全市影响力的“青葵讲坛”。每年面向青少年举办不低于10场的免费讲座活动,

  三、功能融合,强化服务——青少年信息素养课

  借助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海量文献资源与专业技术人才,图书馆与青少宫联合组建信息素养教育讲师团队,研发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课,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提供免费学习课程。

  四、优势互补,联合创新——青少年文创基地

  充分挖掘佛山市图书馆四万三千册古籍的文创元素,通过青少年文创研发中心,共同开发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满足青少年现代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



3月27日系列活动

序号

时间

主题

地点

内容

1

9:30-16:30

阅见童趣

——立体绘本展

实验宫图书馆

通过立体式绘本阅读,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自然学习,从而促进孩子们的认知发展。

2

9:30-16:30

VR畅想3D体验馆

实验宫图书馆

将通过VR智能设备打造虚拟现实场景,为读者带来逼真的人机交互体验,提高参与者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

3

10:00-10:30

签约启动仪式

实验宫二楼

图书馆与青少宫合作签约仪式

4

10:45-12:00

青葵讲坛首场讲座

小学,我来了——如何选择最佳的小学,顺利过渡“幼升小“

实验宫二楼

知名亲子教育专家,国际认证心理咨询师,胡嘉老师开讲。

5

15:00-16:30

蜂蜂故事会

亲子阅读《点点点》

实验宫课室8

一本会变魔术的绘本,每一个点点都有着无限的魔力和活力。随着简单的文字指引,在整个阅读的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地参与进来,孩子的眼、耳、嘴、手、脑都能得到充分的调动,随着书的节奏,孩子在每页都会有新奇和诧异的发现。

6

15:30-16:30

儿童信息素养讲座

实验宫课室7

由佛山市图书馆研究开发的信息素养课程,首期讲座面向家长和教育者如何通过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利用帮助孩子提升信息素养。

7

3月27日至4月2日

奇幻的童书世界

——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

实验宫二楼走廊

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制作,精选历届国际儿童图书节的海报,其设计理念、绘制技巧,乃至色彩搭配、尺寸大小均独具匠心,得到了各国孩子的喜爱,不仅是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展现了儿童阅读推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