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绘本”2021国际儿童图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10:44:02 字号: 分享至:

  2021年3月27日上午,“我爱绘本”2021国际儿童图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应如军、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黄海出席仪式。本次活动选出14位“2020年度佛山市图书馆少儿阅读之星”,并为他们颁发奖状,以鼓励更多的小朋友向他们学习。同时,还为2020年度在少儿阅读推广方面作出贡献的学校、幼儿园和机构颁发“优质少儿阅读推广合作伙伴”牌匾。仪式活动当天,绘本剧《猜猜我有多爱你》《白天与黑夜》《吞下一头牛》,光影剧《我来帮你吧》闪亮亮相。

  从当天起至4月13日,佛山市图书馆还将举办中国本土原创绘本展、绘本作家见面会、“蜂巢计划”、绘本涂鸦等系列读者活动,为全市青少年送上一份春天阅读大礼包。

  科学强国  我们平视世界

  3月27日至4月13日,“我爱绘本”绘本展将在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举行。本次展览选取《共和国脊梁》科学教育绘本丛书、《绘·童年:笑姑娘》和100本中国本土原创绘本的内容制作,意义在于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带领下,中国人民谱写的一部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辉煌史诗展现给少儿读者,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同时通过本土原创100本绘本的展览,向他们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强大。展览期间还设置知书达里活动专区,精选知书达里的绘本主题供读者选书下单。

  “蜂巢计划”邻里与绘本

  绘本利用图讲故事的方式,把原本属于高雅层次、仅供少数人欣赏的绘画艺术带到了大众面前,尤其是孩子们的面前。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了促进儿童阅读发展,努力为各年龄段的少年儿童提供有品质的阅读服务,佛山市图书馆特开展“‘蜂巢计划’邻里与绘本”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了传播学硕士、悠贝阅读学院“领读者”高级培训师、故事大咖毛毛老师,于4月3日-5日在佛山市图书馆给邻里图书馆的馆长和少儿阅读推广人讲解如何讲好绘本故事。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培训一批更专业的少儿阅读推广人,把更科学的方法以及新方式新技术教授给他们,帮助少儿读者及其家庭建构精神阅读课堂,培养多元智能,增强亲子关系,融洽家庭氛围的能力。

  “我爱绘本”绘本展简介

  一、展览背景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绘本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奠基,书中传递的爱、美、智慧是每个孩子的成长必需品。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加上一幅幅有创意的绘画,才能融合成优秀的绘本。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促进少年儿童的阅读,佛山市图书馆携手佛山悠贝亲子图书馆以“我爱绘本”为主题特别策划国际儿童图书日活动之绘本主题展,以“中国原创代表性、儿童阅读接受性、教育思想先进性、中华文化传承性”为标准,向少年儿童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强大,并引导少年儿童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二、展览目的

  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中国原创代表性、儿童阅读接受性、教育思性想先进、中华文化传承性” 为标准,向少年儿童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强大;

  2、用绘本这样丰富、多元化的呈现方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3、让绘本变得立体,让书变得有趣,让展览更接地气。

  三、展览要素

  指导单位: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

  主办单位:佛山市图书馆 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                                        合作单位:佛山市悠贝亲子图书馆  斯玛特儿童美术中心

  活动时间:3月27日-4月13日

  活动地点: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四、展览宗旨

  经典、温暖、有趣、好玩

  五、展览主视觉

  图片2.png

  图片3.png

  六、展览概要

  “我爱绘本”中国原创绘本展,本次作品均由中国少年儿童、蒲蒲兰、信谊、启发、接力等35个国内品牌童书出版社精选提供,共327幅绘本。

  数据显示,本次展出的绘本作家100余名共计327幅绘本,全部

  为中国原创。

  80%以上的绘本列入当当网童书榜排名前列,深受国内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附件2

  3月27日—3月28日系列活动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1

  “我爱绘本”之绘本展

  3月27日至4月13日

  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2

  “我爱绘本”2021年国际儿童图书日活动启动仪式

  3月27日10:00

  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3

  经典绘本剧展演

  3月27日上午11:00

  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4

  我与绘本作家面对面

  ——开学的第一堂绘本课

  3月27日下午2:30

  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5

  有奖寻宝游戏:

  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3月28日

  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6

  绘本故事会+绘本涂鸦

  3月28日上午10:00-11:00

  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7

  3月28日下午3:30-4:30

  8

  有奖寻宝游戏

  3月28日9:30-17:00

  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