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路在何方?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5:18:47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广东煲葆宝健康汤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静紧锣密鼓地安排专人筹备为原盅隔水炖制的煲汤工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原来,张明静了解到佛山制造正刮起一股非遗风,新明珠陶瓷集团、联邦家私、石湾酒厂等不少佛山企业纷纷推动“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创新,赋能高质量升级发展。

  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佛山陶瓷、佛山家具、佛山制酒等众多支柱行业都积极探寻佛山制造高质量升级发展路径。身处佛山大健康行业的煲葆宝也不甘人后,主动迈向“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创新的大道。

  然而,“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并非两者的简单相乘,会让那些先行企业在探索中遇到痛点问题。那到底“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路在何方?

  深度融合

  融合程度深浅

  由科技化说了算

  今年10月中旬,市民朱先生来到第35届佛山陶博会现场观展,在格莱斯瓷砖品牌展馆发现一款印有香云纱纹路的瓷砖极具岭南特色。触摸这款瓷砖后手感温润滑腻,让他不禁产生疑问:“瓷砖是怎样跟佛山非遗产生如此深度融合的呢?”

  把香云纱织造技艺融入瓷砖中,是佛山建陶行业对“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的全新尝试。新明珠陶瓷集团研发中心团队负责人黄春林介绍,早在2008年,他们留意到佛山非遗香云纱(莨绸)的丝绸面料质感十分独特,全手工环保制作,发现其自然、舒适、返璞归真等多种因素与新明珠陶瓷集团旗下品牌格莱斯瓷砖的质感主张、发展方向相契合,于是开始尝试复原香云纱的纹理与质感。

  不过,瓷砖与香云纱的融合并不容易。“我们面对的难题不仅在于采集香云纱素材,还在于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复原瓷砖的香云纱质感。”黄春林透露,这需要他们先搜集并逐一研究香云纱款式,再进行无数次调试复原瓷砖的香云纱颜色,最终使得瓷砖的香云纱色彩还原度达到80%。

  2011年,格莱斯瓷砖成功研发《香云纱雅光釉瓷砖及其生产方法》,并在2014年正式获得《香云纱瓷砖制造工艺》的发明专利授权。香云纱织造技艺佛山市级非遗传承人张绍景表示,他与格莱斯瓷砖合作研发,并在2018年底做出第一批香云纱雅光釉瓷砖,将香云纱经典的“万字纹”“胜利纹”等织纹完美还原,实现香云纱织造与瓷砖制造的跨界融合。

  在黄春林看来,正是得益于佛山建陶行业多年来在陶瓷釉料、陶瓷机械上的科技进步,格莱斯瓷砖与香云纱的深度融合才得以实现。

  记者了解到,与格莱斯瓷砖和香云纱的深度融合相比,石湾玉冰烧酒与石湾陶塑的融合、联邦家私与大沥沙皮狗的融合、皇朝家私与佛山剪纸的融合,目前受到科技手段、科技含量制约,处于“佛山制造+佛山非遗”的结合程度。

  今年10月,顺德皇朝家私公司举行皇“潮”新品荟暨非遗文化艺术展,将金铜凿剪纸和铜凿剪纸艺术与家具结合在一起,把佛山非遗剪纸打造成系列家具的配饰与整体空间搭配。顺德皇朝家私公司总经理黎国开认为,该公司对“佛山家具×佛山非遗”融合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皇朝家私×佛山剪纸”的融合目前处在初级阶段,下一步还要探索将剪纸技艺如何更好地融入家具设计中。

  买家认可

  以市场化为导向

  打造“新国潮”爆款

  近日,令2021年中国生肖酒瓶设计大赛金奖得主陈艳浈十分兴奋的是,石湾酒厂集团推出由石湾玉冰烧酒酿造技艺与石湾陶塑技艺融合创作而成的辛丑年生肖纪念酒,这款酒的酒瓶创意正出自陈艳浈的金奖作品《福满牛》。与此同时,陈艳浈也在探究这款特色酒面市后的市场反应到底好不好。

  石湾酒厂集团作为已有190年历史仍在原址生产的中华老字号,用具有岭南特色的石湾陶塑酒瓶装上石湾玉冰烧酒,将石湾玉冰烧酒酿造技艺、石湾陶塑技艺等两大非遗文化融合创新。“石湾酒厂传承陈太吉酒庄百年古法工艺,从2006年开始在原来豉香型传统米酒系列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清雅型石湾玉冰烧酒等多个中高档白酒系列。”石湾玉冰烧酒酿造技艺佛山市级非遗传承人、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范绍辉介绍,今年石湾酒厂集团首次举办陈太吉酒庄酒洞藏酒窖“丰太洞”开库仪式,创新提出“名酒之上有老酒,老酒之上是酒庄酒”的定位,还举办2021年中国生肖酒瓶设计大赛,进一步把两大佛山非遗文化有机结合,促进佛山酿酒、石湾陶艺产业融合发展。

  佛山市陶艺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庞文忠分析,2021年中国生肖酒瓶设计大赛让更多陶艺创作者加入酒瓶设计领域,提供一个中国陶艺与中国白酒生肖主题融合提升的平台,推动生肖陶瓷工艺与生肖酒两大品类的市场化开拓及全国化发展,在营造“酒陶文化国潮风”方面凸显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石湾酒厂集团近几年推出的生肖纪念酒中,有些是限量面市。其中,猪年《大吉大利》、鸡年《酉鸡报晓》、蛇年《灵蛇赐福》、狗年《吉祥纳福》等生肖纪念酒,都受到众多顾客青睐,取得不错的销量业绩。定位为格莱斯瓷砖品牌形象产品的香云纱瓷砖,以差异化产品特色区别于其他品牌产品,“新国潮”品牌属性较强,也得到市场认可。据统计,香云纱瓷砖占格莱斯瓷砖整体销售额的10%。

  “只有‘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创产品获得消费者接受、市场认可,才能证明‘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创新是有效果的,并非一时的噱头。”格莱斯瓷砖市场总监林晓霞介绍,新明珠陶瓷集团已启动“格莱斯非遗文化融合计划”,安排专人到全国各地与非遗手工艺人进行交流,要为格莱斯瓷砖开展更多有益的方向性探索,将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交集起来,走出一条制造业融合非遗文化之路。该公司的愿景是将香云纱瓷砖产品普及化,把产品概念带到平常百姓家,让香云纱瓷砖产品获得更好的市场基础,形成“佛山瓷砖”“佛山香云纱”两大地域文化名片,产生相得益彰的融合效应。

  时尚潮流

  融创产品年轻化

  受新消费群体热捧

  上周末,南海区西樵镇10多位小朋友走进西樵香云纱创意乐园,由张绍景带领参观和教学。该乐园集香云纱扎染、织造体验于一体,展现香云纱织造技艺的整个流程,并配有香云纱博物馆、桑基鱼塘、农耕馆等景点,寓教于乐。孩子们可以一站式体验香云纱非遗文化,探寻非遗文化的美好。在张绍景看来,非遗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希望有更多年轻人重视非遗文化。

  的确,“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让佛山非遗搭上佛山制造的“时代高铁”,有利于佛山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但非遗文化毕竟是传统文化,如何让新一代年轻人从认识、熟知到热爱呢?如何实现非遗文化的表现形式年轻化、时尚潮流化呢?如何让“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创产品受到偏年轻化的市场消费主力军热捧呢?

  带着这些疑问,联邦家私集团做出全新的探索。一个灵感来自佛山非遗“大沥沙皮狗斗狗习俗”的卡通动漫公仔“小尼巴”近期出现在联邦家私品牌馆中。它以吉祥物、配饰、设计图案等多种形式出现在家具产品和空间搭配中。联邦家私参照年轻人喜爱的性格定位,将“小尼巴”设定为天资聪慧、知识渊博、嗅觉异常灵敏、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环保充满热爱的小狗。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谈及非遗文化是不时尚的。因此,我们要让‘联邦家私×佛山非遗’融创产品更年轻化。”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表示,联邦家私强调用户思维,家具产品是非常个性化消费的产品。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兴起,联邦家私专门对家具产品进行年轻化、差异化的探索,通过把非遗设计成卡通动漫形象,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与李虹瑶不谋而合的是,在禅城区祖庙路的佛山岭南站商城就有90后设计师把佛山非遗龙狮与佛山服饰融合,打造出服饰潮牌“银鳞堂”。它把具有岭南特色的狮子头形象进行视觉色彩提炼,其元素贯穿在服装、箱包、鞋袜和饰品中。家住南海区丹灶镇的95后徐伟就是那里的常客。

  “每逢国庆春节,我们村里就会舞狮子助庆,将龙狮图案放到衣服上,让我觉得十分帅气。”徐伟说,热爱佛山非遗文化,其实就是对家乡的热爱和认同,新一代年轻人都是爱国少年,“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创产品只要有足够创意,就会吸引大家追捧起来。

  壹挚设计集团创始人、设计总监陈嘉君说,未来的市场消费主力军是90后、00后,企业要关注这类型群体的需求,将更多年轻化产 品 推 向 市场,就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促进“佛山制造×佛山非遗”融合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