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简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17:22:42 字号: 分享至: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通知》,顺德区杏坛镇逢简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佛山唯一入选的村落。

  为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等246个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广东省有8个村居入选,包括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桂坑村、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村、云浮市罗定市苹塘镇良官村和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社播村。

  逢简村四面环水,以水道为界,河涌呈“井”字形,自南往北流过古村,汇入西江支流,把村落切割成若干小沙岛。逢简村在清朝末年达到鼎盛,人口上万,有3个缫丝市场,300多张织布机,产业工人1500余人,号称“小广州”。

  典型岭南水乡风貌是逢简村的特质,也是其靓丽的风景名片。同时,逢简村是历史上“桑基鱼塘”的重要基地之一。

  2016年11月,逢简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2017年11月,逢简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7年12月17日,获评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2019年7月28日,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