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媒 拉近邻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17:18:29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工人日报》特稿版刊登《当图书馆来敲门》,以全版规模解读佛山邻里图书馆的实践。截至目前,佛山市已有1078家邻里图书馆,累计从佛山市图书馆借书超20万册次,转借图书给邻里7万多册次,举办活动近900场。

  《当图书馆来敲门》挖掘了众多鲜活的人物故事,讲述佛山邻里图书馆的馆长们发挥聪明才智申报和运营邻里图书馆,以书为媒影响社区文化氛围。在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看来,这座拥有众多外来人口的城市,以书为媒,连接一个个家庭“孤岛”,人们在佛山找到了朋友、找到了认同,才能把心完全留下来。

  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评价道:“邻里图书馆让基层图书馆的布点直接进入到社区中间、进入到民众中间,将住宅、公司等私人财产变成一个公器,这在财产观念、价值观方面都是非常大的创新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