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2年文旅体产业增加值占GDP10%以上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17:35:43 字号: 分享至:

  10日,佛山举行文化发展工作会议,明确开展《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继承和延续“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佛山从“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文化导向型城市”到“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提质升级,助力实现后工业时代城市转型对文化品质的追求。


  “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75个项目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以来,佛山突出建设更具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目标任务,围绕“文城相融、文经相促、因文善治、因文立名”理念路径,抓紧建设“一区三城一中心”重点环节,聚心聚力落细落实“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9年12月,7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其中54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额478.7亿元,占比101.7%。

  翻开佛山地图,一批高品质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佛山大剧院、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佛山市文化馆、佛山市博物馆等成为新的城市地标。佛山还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博物馆之城建设、粤菜粤厨名城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建设拉开大幕。例如,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133家、美术馆(艺术馆)83家,合共216家,较2016年增加120家。

  立足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佛山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20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并公布祖庙-东华里等9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西樵山采石场遗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首个正式水下考古项目; 谭平山故居等5处文物晋身第九批广东省文保单位等,一批文化遗产焕彩弥新。

  三年来,南方影视中心声名远扬,以工业设计、影视产业为带动的文化创意产业稳步增长,优化了佛山的经济结构;广东(佛山)非遗周暨秋色巡游活动、金鸡百花电影节、佛山功夫电影周、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定向世界杯、欧洲高尔夫巡回挑战赛佛山公开赛、中国龙舟大奖赛等大型活动影响深远,有力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与凝聚力,全市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制定四大发展任务 加快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从“文化导向型城市”提升至“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新印发的行动计划在发展目标上明确,到2022年,佛山高质量文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深入人心,文旅融合成效显著,建成一批文化新地标,形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入10亿元以上文旅产业、项目3个以上,文旅体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围绕佛山高质量文化发展的痛点难点,行动计划制定了四大发展任务,并细化为16项行动举措,力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在奋进新时代方面,实施新时代思想引领工程、新时代文化治理工程、新时代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工程、新时代文艺发展繁荣工程,推动佛山大步迈入改革开放、城市发展的新时代。在重塑大佛山方面,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行动、古村古镇活化行动、古风古韵营造行动,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守望底蕴深厚的佛山精神、传承岭南历史文脉。在传承岭南味方面,通过建设粤菜粤厨名城(世界美食之都)、博物馆之城、世界功夫之城、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全面发力弘扬佛山岭南风味、提升佛山岭南品位、挖掘佛山岭南玩味。在提升“国际范”方面,推动文化时尚现代化、文体产业规模化、竞技赛事专业化、文化交流成常态化大发展,全面提升佛山“国际范”。

  相较于“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新印发的行动计划更具针对性与创新性。佛山作为国内重要制造业大市,正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化产业是着力点之一。行动计划明确,佛山将重点打造以石湾中国陶谷为中心的陶瓷创意产业集聚区等九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引导文化企业集聚,力争推动珠宝玉器产值超800亿元,包装印刷、玩具制造、创意设计、工艺美术4个行业分别超300亿元,影视传媒、体育休闲、视听设备制造3个行业分别超100亿元。同时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鼓励文化与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力争到2022年培育10家以上文化产业领域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