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建成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17:32:40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下午,佛山召开文化发展工作会议,总结“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成效,部署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市长朱伟强调,要以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为抓手,全面打造与万亿经济大市相匹配的城市文化格局与文化气象,推动实现新时代佛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城市的命脉所在。近年来,佛山在谋划文化发展上实现了从“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到“文化导向型城市”再到“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理念跨越。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75个项目全部完成任务目标,累计完成投资额478.7亿元,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衔接“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实施《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从奋进新时代、重塑大佛山、传承岭南味、提升“国际范”四个方面着力,通过16项举措,将佛山建设成岭南文化魅力充分展现、文旅融合成效凸显、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文化治理效能突出的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朱伟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佛山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树立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思想观念,以文化战略强化经济内循环,以文化手段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以文化策略提高社会治理质量,以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为抓手,全面打造与万亿经济大市相匹配的城市文化格局与文化气象,推动实现新时代佛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朱伟仔细分析当前佛山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对标国内优秀城市乃至世界一流工业城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重点做好加快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提升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形态功能品质;加强城市文化宣传,增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四方面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朱伟要求,全市上下主动作为、联动协作,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察考核,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确保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顺利实施。

  市领导郭长勇、许国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