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塘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14:27:25 字号: 分享至: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西樵镇松塘村在列,为佛山市唯一上榜的乡村。

  松塘古村位于西樵镇西部,村中倚岗列建,百巷朝塘,自然环境优美,岭南风情浓郁。走进村中,“积德读书”“金鳞跃”等与求学进取有关的文字在石刻匾额中随处可见,最为有名的还要数翰林门两侧对联:“古来数百年世家无非积德 天下第一等事业还是读书”。

  松塘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出进士举人十多人,并有4人入职翰林院。松塘村因此孕育出了“明理养德”的儒家翰林文化,成为闻名遐迩的“翰林村”。

  每逢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松塘村更是热闹,出色巡游、关帝诞、烧番塔、孔子诞、翰林文化节……这些传统节庆在岁月流转中代代相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央视《记住乡愁》、浙江卫视《高能少年团》等知名节目前来取景,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游玩。

  近年来,松塘村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通过修缮传统建筑、推动截污工程、鱼塘清淤等措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编制了《松塘翰林文化村旅游开发规划》,并以区梦觉故居和事迹展陈馆为阵地,发挥红色资源教化育人作用,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松塘村还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设施,强化古村旅游功能。

  松塘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广东旅游名村”以及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等称号、奖项。如今,再获一“国字号”荣誉,松塘村将继续努力开展旅游文化建设,打造一个古老、淳厚、宜居、宜游的松塘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