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云端线下同步观赏文博大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7 16:38:54 字号: 分享至: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佛山市及各区博物馆推出多种线上线下展览及云直播等活动,让市民乐享佛山文博发展成果。


  市博物馆:

  云端观赏

  三大精品展览

  “石湾是个美陶湾”展览、岭南风物——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展、白云双甲故乡情——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联展是佛山市博物馆近年来推出的三大精品展。特别是“石湾是个美陶湾”展览、岭南风物——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展,曾到北京、上海、成都、大连等地巡展,好评连连。

  没有看过这三大展览的市民,即日起可登录佛山市博物馆官网云端观赏,通过全新的VR浏览方式,身临其境地感受文博独特魅力。

  禅城区:线上线下同赏文博珍品

  5月18日,佛山梁园刺史家庙展厅将举行“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图片展”,这是禅城区博物馆引进的、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策划的专题精品展,通过图片形式展示了广东省博物馆五年文物征集得来的清代外销艺术精品,让公众感受到其特有的中西艺术异趣同辉。

  同时,禅城区博物馆还举办“和而不同——禅城区博物馆馆藏珍品线上展”,精选20多件清代外销品的馆藏精品,包括广绣、广雕、广彩等。5月18日起至7月,该馆还将举办“方寸之间见国情——中国现当代纸钞展”,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出230余张纸钞精品。

  南海区:图片展致敬最美抗疫者

  南海区博物馆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当天,广东省博物馆等单位联合推出的“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图片展”将在该馆举行。展览分上下两篇,上篇“逆行”,介绍冲锋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下篇“致敬”,向每一位参与战疫的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时举行的还有樵山石——解码南海博物馆建筑展,展览从“独特造型”“山石意象”“通透方盒”“别致景观”四个部分,多角度地诠释南海博物馆建筑的设计构思,解读隐藏在建筑中的远古文明讯息,让身处其中的观众更好地感受文化、追述历史、展望未来。

  顺德区:图博三馆联动云享顺德

  今年,顺德区图书馆、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再次三馆联动,精心策划“图博联动,云享顺德——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清晖园博物馆将举办“云赏清晖”线上直播,讲述清晖园内的建筑特色、园林布局、人文故事,同时启动清晖园老照片征集活动,通过征集老照片,勾勒出你我心中共同的“清晖记忆”;顺德区博物馆将举行“云游顺博”活动,通过图文形式详解“笔墨顺德——顺德区博物馆藏梅兰竹菊‘四君子’国画展”精彩展品,顺德知名画家何婉薇做客顺博工坊,执笔示范写意“四君子”的绘画技法;顺德区图书馆官网则以“云阅顺图”为主题开展活动,播出口述史《容奇水乡风情画》和《李良晖书法之路》。

  高明区:图文视频讲述口罩历史

  5月18日至6月30日,高明区博物馆将举办“罩”亮前 路——口罩 的 历 史 科 普展,通过“图片文字+口罩实物+视频播放”形式,讲述口罩的历史发展、生产流程以及现代口罩分类及功能应用等内容。

  当天还将举行高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影像展,围绕高明区三大非遗项目“高明花鼓调”“高明扎狮”“高明花灯”,现场展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的宣传视频。

  三水区:非遗展示感受古今艺术

  5月18日,三水区博物馆将举办三水区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活动,广东醒狮、三水玉器、萨其马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为市民展示非遗技艺,同时举行的还有“起航·初夏——陆增康与黄奔凯双人雕塑精品展”和“岭南古韵 镌拓千秋——古代碑刻拓片精品展”。

  6月1日,三水区博物馆还将举办中国战疫大型宣传图展。网友可以登录“三水博物馆”官网,浏览三水馆藏文物精品展、三水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