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书香佛山”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近百场全民阅读活动轮番上演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0:13 字号: 分享至:

  4月23日,“全面小康书香芬芳”2020年“书香佛山”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今年的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直播形式,通过“佛山+”客户端将芬芳书香送到佛山市民身边。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发布《2019年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这是佛山首个综合性阅读调查,由佛山市图书馆与佛山日报社完成,除了公布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外借数据,还公布了佛山2019年阅读情况线上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佛山人均纸本阅读数量达9.59册,人均数字阅读量为9.80册,人均听书量为6.91册。比对本月20日出炉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佛山人均图书阅读量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揭晓“2019年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评选”结果。据悉,今年的评选活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佛山读者借阅排行榜、佛山各大书城畅销榜、佛山阅读联盟成员推荐书单、2019年“佛山领读者”领读书单汇总,综合亚马逊、京东、豆瓣等2019年度书单,邀请5位专家评审进行初评,最终精选出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候选图书20册,供佛山市民终评。最终,《摇啊摇,疍家船》《蒋勋说红楼梦》《泰戈尔诗选》《长安十二时辰》《平凡的世界》《鱼翅与花椒》《流浪地球》《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哈利·波特》《活着》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

  此外,佛山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公布2020年第二届“广佛同城共读”候选书目,包括卡尔·齐默的《病毒星球》、毕淑敏的《花冠病毒》、莉迪亚·康和内特·彼得森创作的《荒诞医学史》、张欣的《千万与春住》、威廉·麦克尼尔的《瘟疫与人》、斯特凡诺·曼库索的《它们没大脑,但他们有智能》、洪永争的《船儿归》、江冰的《老码头,千年流转这座城》、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朱立军的《整体健康金字塔》。10本候选书目契合“健康城市共读同行”的主题,号召广佛市民用知识武装头脑,用阅读为健康保驾护航。

  活动中,2020年“新时代领诵者”、佛山驰援湖北医疗队代表、“‘百千万’产业工人发声行动”代表等轮番亮相,用声音演绎新时代书香生活,传颂新时代奋进旋律。

  启动仪式后,佛山市图书馆随即在一楼阅读区举行2020年粤鄂澳“共读半小时”快闪阅读活动。共读区电子屏现场直播深圳图书馆线上AR 共读主会场,佛山市民读者使用手机进入线上共读平台,与广州、深圳、武汉、澳门等地市民“云共读”。

  本场启动仪式宣告2020年“书香佛山”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主要以线上创新形式进行,在市、区、镇街各级图书馆、书店轮番上演近百场,邀请广大市民搭乘阅读列车,开启共读之旅。

  “图书馆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说,佛山市内实体公共图书馆要开在老百姓身边,线上图书资源要送到老百姓手上,要让阅读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启迪城市走向未来的自信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