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落地生花 勾勒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9:52:31 字号: 分享至:

  崎岖的山石、陡峭的崖壁,从空中俯瞰犹如一颗心形琥珀……坐落于高明区明城镇的峰江石场,曾被评选为“广东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在抖音和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中刷屏,一度成为“网红”景点。

  如今,石场遗留的两个未经开发的矿坑,由于其保留独特的景观资源,引来了陌上花开四季花园项目落地,未来这里将以花卉为主题打造生态修复式公园。

  陌上花开首期预计年底迎客

  驱车从广明高速驶出明城出口,沿着城十九路,几分钟后便抵达陌上花开的项目现场。

  尽管春雨有点冷,但在陌上花开的花卉种植大棚,多名工人正忙着栽种朱顶红、绣球花等各式花卉。在一侧的睡莲观赏区,放置有数十个栽培大缸,国内自主培育的品种睡莲开始露出花苞,只待夏季到来集中绽放。

  大棚旁边的大石坑,是陌上花开项目重磅打造的一个景点。目前,矿坑周边土地已初步平整,种植绿化花草树木。

  国艺娱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坤厚园艺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总监孙慧宇表示,经过考察,公司发现高明的峰江石场矿坑面积达到20公顷,为上海辰山植物园矿坑的20倍,景观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结合高明大地园林化生态景观的特色,陌上花开项目在实施时,将以生态友好保护为出发点,先期因地制宜打造华美的水生植物园、浪漫的月季园、梦幻的三角梅园、多彩的绣球园、异域风情的奇花异木园等5个植物园,一个游乐园以及一个环绕全园的花海基底,形成不可复制的七大亮点。

  按照规划,建成后,游客将可在陌上花开项目享受“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既能观赏自主育种的名贵花卉,在烹饪本地食材的中餐厅就餐,也能在大自然环境下喝上浓香咖啡,或者是走上规划为国内最长的景区桥,俯瞰矿坑的美丽风景。按照进度,该项目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首期建设并对外迎客。

  六林一水三分田的自然禀赋,构造了高明天然的绿色品牌,也引来了重点项目。前日,高明举行了2020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公布了今年实施的10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当中除了工业制造类项目外,也不乏陌上花开、凌云花谷等具有高明特色的农旅项目。

  位于凌云山下的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由广东凌谷胜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将以田园综合体为目标,致力于构造“一带一路”开放型花卉苗木进出口交易平台。目前,项目正对紫薇园、农业示范园区、湿地公园等板块进行施工,其中湿地公园将建设环形水道、休闲大草坪、采摘园等板块,预计今年8月1日开门迎客。

  以“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今年高明谋划实施的105个重点项目中,不难发现文旅、森林康养等新业态项目。

  其中,佛山中武景熙置地有限公司在高明打造的国内首个“中国职业武术散打训练基地”项目取得新进展。

  之前,沿江路与高明大道交汇处东侧是一片荒地。如今,接待中心和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体育馆桩基础施工完成。据悉,这个训练基地将分为“赛事加产业孵化区、武馆街(训练区)、酒店写字楼及生活区”四块区域,核心内容将包括联赛专场赛落户、“国家职业散打训练基地”挂牌、开展散打等体育项目培训体验等。项目将集赛事观赏、体育旅游、运动体验、文化宣传、健康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形成佛山市在珠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体育产业名片,项目投产时间预计为今年6月。

  与此同时,高明实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首期)项目,将分别实施“城市门户景观工程”和“皂幕山景区外部环境提升工程”两项,优化全域旅游的外部设施环境。

  从全区格局上看,今年初,高明入选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成为全市首个入选地区。高明的一城好山好水,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紧建设等时机,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际上,高明正对自身资源禀赋重新审视、定标布局,充分发挥重点融合项目的带动作用,以“旅游+”撬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逐步呈现出“农旅提升、文旅做大、工旅做强、体旅做旺”的产业融合局面,如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打造对川问茶、绿野农场等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广东盈香生态园以四季花海、主题节庆等为切入,打造农旅融合项目。高明的旅游兴区愿望通过项目的落地见效,逐渐变成现实。(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