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13 15:50:42 字号: 分享至:

  2022年,市文广旅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法治佛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佛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文广旅体领域法治建设行稳致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建设战略部署

  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迅速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0月2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徐觅浔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文广旅体领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局党组成员深入到各自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培训。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宪法、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办好“局机关党校”“青年训练营”“书记讲堂”等学习阵地,局主要领导亲自讲课做表率,2022年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1次,开展各类执法业务培训8次,全系统参与培训超500人次,有效提升了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强化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纳入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其它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指导出台《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工作规则》,2022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审议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法治事项16次。二是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凡涉及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以及其他方面的重大事项,均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确定年度普法重点,指导印发《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工作清单》,部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普法工作职责。

  三、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一)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深入下沉,严格定员定岗定责,切实保障一线执法力量,加强镇街执法能力建设。建立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跨区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跨区联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联合市、区公安、镇街文宣等部门组织开展2次以案施训跨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与市公安局建立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协作工作机制,加大对出版物市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著作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深入推进互通信息、互相固证等联动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新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执法培训,举办执法技能竞赛。

  (二)推动“放管服”改革。按照《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围绕优化一流营商环境16条具体措施依法履职。建立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27项轻微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将审批时间由法定时限20日压缩到3-5日,行政审批“零投诉”“零警告”。将涉及本行业10个事项5类业务上线“证照通”系统,实现“证照联办、一照通行”。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及时处理与公平竞争审查相关的各类投诉举报。

  (三)抓好依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办法》《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制定《2022年佛山市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集中纠正和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严格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快推动《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出台实施。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受到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高度评价。

  (四)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稳经济增长若干举措》等政策措施。开展“访企业、送抗原”活动,为文旅企业送出抗原检测试剂11320份,被国家文旅部宣传报道。召开文旅企业应对疫情转型突围座谈会,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把握政策、赢取主动。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3608.6万元,发放文旅产业扶持资金8950.17万元,发放文旅行业贷款贴息536.82万元。成立文旅消费商家联盟,开展新春、暑期、秋季文旅促消费活动,其中“文旅有礼,春暖花开”消费季活动,派发文旅消费券500万元,拉动消费近亿元。

  (五)抓好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两节两会”、“北京冬奥会”、“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双打”、“查无”、“利剑2022”、“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文化市场暑期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加强文化市场巡查,强化联合执法,紧盯重要区域、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狠抓重点案件督查督办,力保我市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平安稳定。2022年以来,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1612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842家次,立案97宗,查办案件113宗,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81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宗,罚没金额62万余元,没收非法出版物54539本(册、张),没收音像制品220件,没收进行违法活动的设备16件,没收其他非法物品193件。

  (六)健全旅游投诉纠纷调解体系。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涉旅游投诉纠纷重大疑难案件调解。2022年以来,市、区文广旅体局共受理旅游投诉452宗,跟进处理中10宗,已办结442宗,办结率97.78%,累计退赔款98万余元。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投诉人和旅游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力促双方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禅城区文广旅体局、南海区文广旅体局积极发挥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妥善化解旅游投诉纠纷。发布旅游消费提示和旅游纠纷典型案例,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七)深入推动普法进万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开设多档法治节目,近两年共播出近500篇法治专题报道,普法宣传新闻报道超5000 条次,广播、电视普法节目达15000分钟,短视频的阅读量多达70万次。持续开展普法“六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场馆、进景区、进酒店、进校园、进园区配合“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嘉年华等活动,开展“趣学法、宪在出发”等普法主题宣传,倡导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在局官方微信长期设立《文法君以案释法》专栏,定期推出动漫普法视频、普法宣传漫画、小游姐姐普法课堂等特色普法栏目,将法律知识融入身边的小故事、小案例之中。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市、区、镇三级统筹执法能力不足。“同城一支队伍”意识树得不牢,未真正把五区执法支队作为市局派出机构管理,存在支队领导分管其它工作和执法人员被借用等问题。执法力量仍然处于人手少、执法压力大的困境。依靠各支队现有力量,难以下沉市场一线对文化市场情况进行及时响应处置。二是审批、监管、处罚执法合力不强。文广旅体市场经营主体数量多、涉及领域广,相关法律法规繁多,审批、监管、处罚是行政执法重要的三个环节,加快审批、监管和处罚三个环节衔接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执法效率的必然要求。现阶段工作中存在行政检查重复、联动工作不足、监管线索转化率不高等情况存在。三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系统性和深入性不够。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涉及法律法规数量众多且更新快,不同领域法律法规的理论性、专业性和实践性要求都很强,虽然每年都会开展普法专题学习和讲座,但在系统性学习法律法规方面、在深入探讨研究文广旅体专业领域法律知识方面仍需加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将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健全常态化机制。积极发挥等“局机关党校”“青年训练营”“书记讲堂”等学习阵地作用,常态化抓好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学法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

  (二)强化依法治市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采取多种途径,不断促进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持续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指导,继续完善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行为指引,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全面落实文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推广行业个人承诺制度。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针对不同信用主体实施不同的监管措施,科学管理企业,提高监管效率。

  (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元旦、春节、“两会”、国庆、寒暑假等重大时间节点,部署开展对网络文化、网吧、娱乐演出、出版广电、旅游、体育等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市场安全。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要环节、突出问题开展各项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实现重点检查对象全覆盖。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多方收集案件线索,认真梳理追查。

  (五)持续加强法治宣传。结合国际禁毒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依法治市宣传方式,将法治宣传融入我局主办的各类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推进普法“六进”,打造“普法姐姐+文法君”普法特色品牌。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全过程,推动普法与文化治理有机融合。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