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17:23:28 字号: 分享至:

关于印发《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综合执法支队,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佛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工作部署,现将《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9月15日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我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佛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制定我局2021-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二)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并落实动态管理,梳理并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等,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服务改革。优化一站式服务,对文广旅体的部门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推进“证照联办”,按照“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的模式,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梳理相关审批事项,推动涉企审批全流程电子化。压缩审批时间,严格落实好简政放权要求,减少审批项目,推行容缺受理预审批制度。

  (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特殊行业和重点领域外,所有涉企领域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完善文广旅体市场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法规规章清理,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因设施运营和管理不力造成设施使用率不高、设施存在感不强、公众参与度不足等突出问题。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全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六)积极推动文广旅体行业重点法规立法进程。积极推动《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管理办法》出台。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八)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清理工作,对不符合改革决策和上位法规定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和废止,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四、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

  (九)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树立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意识。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

  (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局党组报告制度。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五、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十一)深化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工作部署要求,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告》,依法整合市、区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贯彻新行政处罚法精神,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印发《佛山市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执法清单》,对27项初次发生、情节轻微、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后果轻微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积极配合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基层。

  (十二)加大文广旅体领域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行动、“两节两会”集中整治、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巡查整治、“利剑2021”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调频广播秩序治理专项行动、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扫黄打非” “扫黑除恶”等专项执法行动。

  (十三)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统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等工作,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十四)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进诉求办理提质、制度落实提效,切实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优化完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涉疫纠纷政策指导,引入专业律师服务协助开展旅游投诉纠纷重大疑难案件的调解。

  (十五)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

  七、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十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十七)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妥善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十八)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局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安排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统筹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 设工作,制定印发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因违法行政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领导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十九)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落实党组专题听取年度法治报告、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把法治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均提交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贯彻执行《法治佛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佛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八五”普法规划,谋划好、实施好“十四五”时期文广旅体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等法律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举办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将宪法及新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干部培训内容。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或者观看庭审直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实效,擦亮“文法君”动漫普法和“小游姐姐”真人普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