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个文旅行业专属金融产品来了, 百亿“文旅e贷”助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5:07:14 字号: 分享至:

        3月30日,“山河无恙 文旅同春”佛山市文化金融战略合作暨100亿元“文旅e贷“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功举行。“山河无恙 文旅同春”佛山市文化金融战略合作暨100亿元“文旅e贷“框架协议的签署,旨在精准有序扎实推动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投资、消费潜力和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伍少球、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专家、黎文贤副行长(主持全面)等领导共同出席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佛山市住宿、景区、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演艺等均按下“暂停键”,行业整体发展遭受重创,收入降至“冰点”,资金和资源缺口激增。经调研297家文广旅体企业,95%以上的企业提出融资需求,金额超过了5.85亿元。目前,全市文广旅体企业超3万家,据此测算,融资需求超百亿元。

        针对文广旅体企业存在的资金困局,3月4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支持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引导企业通过“佛山通·企业融资快线”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获得便捷融资通道和风险补偿服务,有效化解流动资金不足、实物抵押缺乏、市场融资风险大等难题。适时举办全市文旅项目金融对接活动,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设立文旅支行,面向文旅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各类文旅产业资金与优质项目对接,推动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早日开工投产。

       为加快推进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股交交易中心和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加强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强强联手,联合创设了100亿元“文旅e贷“融资产品。

根据协议,叁方将采取一系列金融扶持措施,助力文广旅体企业纾困,促进企业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与广东股交交易中心和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合力拓展政金合作网络,帮助文广旅体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实施。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将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广旅体企业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多种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保障企业资金需求,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文广旅体企业。

        签约仪式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部总经理兼金融高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国明先生介绍了佛山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和服务。佛山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是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广东股交股权交易中心携手设立的“文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区域性股权市场资源和服务导向,为文广旅体企业提供涵盖“品牌提升、融资服务、投融路演、规范培训、政策关怀”五方面的服务。方国明总经理介绍,广东股交交易中心还将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作用,对通过“文旅e贷”获得融资的文广旅体企业,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将积极引导办理风险补偿、申报佛山市各级政府贴息等,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公司业务部黄敏俊副总经理介绍了“文旅e贷”融资产品适用范围、办理手续等。据介绍,“文旅e贷”针对文广旅体企业的特点,创设了线上线下9个不同的产品,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融资成本低,“文旅e贷”产品享受国家和农行的普惠金融信贷政策和优惠利率,年化利率最低仅为3.91%;二是专项额度足,企业可根据实际所需申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亿元,100亿元“文旅e贷”能全面满足广大文广旅体企业的融资需求;三是覆盖范围广,  “文旅e贷”产品能全面覆盖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涵盖信用、质押、抵押等不同担保方式,确保满足企业多样的融资需求;四是放款速度快,“文旅e贷”操作简便,能根据企业需求线上线下灵活办理,线上申请最快两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五是团队专业性强, 农行“文旅e贷”产品专业服务团队,由分行行领导牵头,并指定专业支行办理,确保能为文广旅体企业提供高效、优质、快速、全面的专业金融服务。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说,三方共同打造文旅e贷,借助行政部门的主管优势、文化金融中心的平台优势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携手面向全市文旅企业发放利率优惠的复工、复产、复苏信用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渡

过难关、尽快恢复、稳定增长。同时,三方还将共同推动佛山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粤菜粤厨名城、体育赛事名城等重大规划落地实施,并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消费升级、产业项目及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深化合作,全面落实协议内容,持续加大对文广旅体产业的投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产业与金融合作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实现文广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旅e贷”企业入口链接:

       https://www.wjx.cn/jq/62250238.aspx

       联系人:黎耀杨15813658101,林智明1314893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