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佛山实行湖北健康通行码互认!

来源: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6:29 字号: 分享至:

                               重磅!佛山实行湖北健康通行码互认!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湖北抵返佛山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认真做好湖北抵返佛山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行健康通行码互认

欢迎湖北低风险地区人员有组织、点对点、集中安全有序抵返佛山,返回前应主动申领“湖北健康码”绿码作为通行凭证,无需开具其他健康证明材料。“湖北健康码”绿码与“粤康码”蓝码具有同等效力,持“湖北健康码”绿码的人员与本市社区(村居)、企业、单位人员一视同仁。

         湖北低风险地区持“湖北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执行湖北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暂缓返回;已经抵返佛山的,应及时接受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出现发热症状或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立即转定点医院救治。

         未取得“湖北健康码”人员,应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天,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0天,纳入社区(村居)管理。

         上述两类人员的集中隔离不收取费用。

        二、集中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务工

各区各部门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对接协商湖北抵返人员计划和方案,有针对性地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方式,集中组织湖北低风险地区人员返岗务工,并详细做好抵达佛山后的交通接驳,实现闭环管控。

       在交通运输过程中,严格实施实名登记、实名售检票以及“湖北健康码”绿码乘车登记制度,落实交通工具和场站测温、消毒、通风以及离散选座、分散候车等防控措施,配足配齐防护消毒物品,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加强运输途中健康监测和管理,随车配备防疫人员,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对运输中及到站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旅客,及时转送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三、加强湖北抵返人员健康管理

        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湖北抵返人员登记排查和健康管理,实现人员信息与管控闭环管理。对排查中发现未持“湖北健康码”、持“湖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的,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持“湖北健康码”绿码人员抵返佛山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和用人单位申报个人健康信息,自觉接受健康监测。从事一般职业的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即可返岗;对在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等重点场所工作的人员,经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方可返岗。

      3月21日前已从湖北抵返佛山的人员,仍按原防控措施执行,直至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

      四、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用人单位要加强湖北抵返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使其尽快调整状态,投入正常工作;要做好员工的每日健康状况监测和登记,督促员工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持工作场所通风和环境清洁卫生;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和所在社区(村居)做好信息共享和疫情防控工作。

      各区各部门要加强防疫宣传,督促相关人员依法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健康管理义务。要加强人文关怀、文明服务、柔性管理,不得歧视湖北抵返人员,营造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相关防控措施解除时间另行通告。

      如有疑问或需要帮助,请拨打以下电话:

      佛山市:0757—8335 0579

      禅城区:0757—8888 1200

      南海区:0757—8639 9852

      顺德区:0757—2283 8180

     高明区:0757—8866 0209

     三水区:0757—8773 2384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