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10 11:06:00 字号: 分享至: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文化产业方面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2017年,我市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府函〔2017〕1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坚定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岭南魅力之城,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面向新消费升级,面向城市品质提升,以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为目标,以城产人文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实施“文化+”战略,着力打造新龙头,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新业态,建设新平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消费增长新引擎、城市形象新名片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保障《实施意见》的落实,就必有相关须配套政策,据此我们制定了《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编制依据
  1.广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粤府函〔2015〕314号);
  2.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佛办发〔2015〕2号)
  3.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府函〔2017〕129号。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十条。
  第一条鼓励做大做强。目的在于鼓励文化企业小升规,并从中培育一批龙头骨干示范文化企业。
  第二条鼓励融合发展。根据佛山制造业大市的实际,重点支持文化与制造业融合,促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加产品文化附加值。
  第三条鼓励集聚发展。配合三旧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支持建设各类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同时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专业化发展。
  第四条鼓励社会投资。重在为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支持。
  第五条鼓励文化消费业发展。从相对比较成熟的文化消费项目入手,从供给端发力,进一步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消费。鼓励措施未来将逐步扩展到所有文化消费领域。
  第六条鼓励高端人才创业。重点支持各类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落户佛山,创新创业。
  第七条鼓励文化金融合作。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推动文化金融合作,支持各类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和渠道快速发展。
  第八条优化产业结构。针对佛山短板,提出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产业,并从政策层面予以重点支持。
  第九条优化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文化产业发展生态。
  第十条优化土地资源供给。重点解决文化产业用地难的问题。
  四、有效期限
  本政策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