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16:14: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于2017年8月1日开放,现有藏书27万册,设置图书借阅室、报纸阅览室、少儿活动室、自助图书馆等功能区域。佛山市图书馆提供免费开放项目如下: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功能、办理一卡通业务,文献资源借阅(含图书、报刊、视听文献等)、检索与咨询,自修服务,绿色上网服务,数字资源检索、查询及下载服务,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展览、培训等),汽车图书馆服务,自助打印及复印服务,存包服务、饮水服务。佛山市图书馆2017年接待读者204万人次,举办文化活动2198场,年文献流通量达278万册,累计办理借书证41.6万个。

  二、地址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19号

  三、服务电话

  (0757) 82961992

  四、开放时间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9:00-21:00(逢周一闭馆)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自助图书馆:7:00-22:00

  五、交通指引

  (一)公交路线

  有30余路公交途经祖庙路分馆,在祖庙站下车即到。

  (二)地铁路线

  广佛线祖庙站D出口,向北走约400米即到。

  (三)自驾车

  岭南天地P1、P3和P4停车场。

  六、主要服务内容

  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功能、办理一卡通业务,文献资源借阅(含图书、报刊、视听文献等)、检索与咨询,数字资源检索、查询及下载服务,开展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展览、培训等),绿色上网服务,自修服务,存包服务,饮水服务。

  七、品牌活动

  (一)蜂蜂故事会

  以“讲故事”为主要形式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内容包括:蜂蜂故事会、少儿“读经典讲故事”系列活动、“讲故事”活动下基层等、故事大人大比拼及师生讲故事比赛等竞技类活动;组织参与全国各类讲故事竞技比赛、以“讲故事”为具体形式的其他活动、以“讲故事”为具体形式的志愿者培训。

  (二)蜂趣学堂

  活动的设计和布置,围绕着“亲子互动”展开。除此以外,还融入了环保意识教育和传统文化理念。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发创新思维。推荐相关的教育、心理辅导、手工、等书籍,引导读者更有针对性地借阅。

  (三)魔法BOOK立体书阅读

  利用专项资金特别自制科普类立体书,通过活动执行人员对活动目标人群(5-13岁少儿)宣讲推广科普类图书和知识,培养学龄前至小学阶段儿童对科普知识的兴趣,认知人类与地球万物的密切关联,从自身出发爱护环境、尊重生命;并逐步提高少儿自我阅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四)主题玩具馆

  以现有玩具品种为基础,结合儿童心理特征分析,由馆员设计各种的游戏环节搭配现有的玩具,吸引更多的父母关注亲子关系、承担陪伴和教育义务。主题玩具馆内容涉及日常、安全、百科等课堂外知识的推荐与推广,为幼儿的社会教育提供一个平台。

  (五)书香伴我行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与祖庙周边中心城区的各种社会机构、团体,如学校、社区、医院、企业等联合开展“书香伴我行”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与这些机构不同形式的合作,带动祖庙周边市民对阅读的兴趣,享受阅读所带来的快乐,促进文化知识的传播。

  八、设施照片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外观

  

  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图书借阅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