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图书馆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09:57: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佛山市图书馆成立于1957年,经过历次搬迁,现馆舍位于佛山新城华康道11号,原位于祖庙路的馆舍经过改造部分保留为分馆。新馆于2014年12月6日开放,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楼上7层,楼下1层,加两个夹层,共10层。新馆拥有200多万册图书,近3000种中外报刊,200万册电子图书,多个大型数据库以及2500个阅览座席,200多台读者用计算机,1500多个有线网络节点,无线网络全覆盖,还搭建了“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市民提供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多维阅读体验。2017年佛山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04万人次,举办文化活动2198场,年文献流通量达278万册,累计办理借书证41.6万个,是佛山市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公益文化机构。

  二、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佛山新城华康道11号

  三、服务电话

  (0757)28360000

  四、开放时间

  佛山市图书馆总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总馆自助图书馆开放时间:9:00-22:00

  五、交通指引

  (一)公交路线

  118路、110路、805路、942路、343路、330路、K330路、k807路到图书馆站下即到;

  163路、桂27路、804路、G10路、145路到世纪莲体育中心(西门)站下,向南走约200米即到。

  (二)地铁路线

  广佛线世纪莲站D出口下,向东走约200米即到。

  (三)自驾车

  佛山市图书馆地下停车场、世纪莲体育中心停车场、华康道路边停车位。

  公共自行车:佛山市图书馆东门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

  自行车:佛山市图书馆东门公共自行车停车架

  六、主要服务内容

  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功能、办理一卡通业务,文献资源借阅(含图书、报刊、视听文献等)、检索与咨询,数字资源检索、查询及下载服务,开展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展览、培训等),绿色上网服务,自修服务,汽车图书馆服务,自助打印及复印服务,存包服务,饮水服务。

  七、品牌活动

  (一)南风讲坛

  “南风讲坛”是佛山市图书馆在1995年策划、主办的公益性讲座类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和各种社会热点话题,组织形式多样,辐射范围广泛,惠及听众已超过百万人次。为塑造佛山市图书馆公益形象、开拓图书馆服务空间、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公共图书馆创新意识、培养图书馆的忠实读者等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了社会多方认同与重视,被媒体喻为“免费的周末文化大餐”“显示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品位和当代佛山人文化追求的夺目的风景线”。

  (二)南风学堂

  “南风学堂”以“您的终身免费学堂”为口号,以“教师公益、学员免费、课程实用”为特色,为市民搭建一个以开发兴趣、普及知识、举办技能培训、开展通识教育为主的公共教育平台。每月不定期举办5-6期活动,并积极与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佛山中医院、中信证券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

  (三)蜂蜂故事会

  “蜂蜂故事会”旨在通过“讲故事”为孩子们竖起文明的灯塔,照亮孩子阅读的天空,搭建家庭阅读交流的平台。故事会活动形式丰富,包括中文故事会、英文故事会、粤语故事会、演绘本剧、举办绘本书展等。每周日上午十点半在少儿阅读空间故事屋举办,并不定期在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及学校等合作单位举办。2017年“蜂蜂故事会”从形象设计、品牌宣传、活动策划、文化产品设计等多个角度开启品牌形象升级战略。

  (四)2017“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阅读分营

  自2010年开始,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佛山市图书馆已经连续七年开办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阅读夏令营,2013年至2016年期间,我馆分别举办了2013“寻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阅读夏令营、2014“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阅读分营、2015“筑梦佛山”公益文化艺术夏令营阅读分营、2016“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每年招收700名异地务工家庭的子女及本市低保家庭子女参加,引领孩子进行趣味性阅读,提高他们对佛山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感受佛山的阅读氛围与文化魅力。

  (五)佛图“群”英会

  佛图“群”英会包括群“英”会世界文化沙龙、群“英”会少儿联萌、群“英”会校园联盟、群“英”会联合馆活动(顺德图书馆、南海区图书馆、禅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四大常规系列活动,以及群“英”会TED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三个大型竞赛活动。佛图群“英”会2017年共开展活动近60场,参与读者约5000人次。

  (六)品读佛山

  “品读佛山”以推广本土文化为主旨,开展展览、沙龙、文化体验探索,为地方文献及文史类读者活动文创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打下基础。2017年“品读佛山”品牌建设正式启动,品牌计划在未来启动实施12个子项目,全面展现、宣传佛山本土特色文化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品读佛山·佛山藏家藏品系列展”、“品读佛山·非遗巡礼——佛山省市级非遗项目推广互动系列活动”两个重要活动项目。

  (七)“阅读·温暖”佛山市图书馆关爱行动

  佛山市图书馆自2012年以来,依托“阅读·温暖”特殊群体关爱行动项目,坚持以“关注特殊群体阅读”为己任,努力打造视障阅读推广基地,展现开放积极的图书馆形象,合力构建文化助残服务网络,培育公益慈善意识和助残风尚。除了组织开展每年一届的朗诵比赛暨散文创作比赛,还先后开展盲文书刊借阅、面对面朗读、有声读物录制、无障碍电影讲解、文学创作微课、阅读拓展训练暨定向行走培训、盲人电脑培训、盲人艺术培训、盲人象棋培训、专题讲座、故事会、盲人节助残日活动、阅读大自然户外行等系列活动。

  (八)数字图书馆

  2017年“数字图书馆”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数字资源建设与推广工作,包括地方文献数字化、佛山日报数字化、青少年GoC编程之旅系列活动、空中大课堂培训活动、Kindle电子书阅读服务推广活动、先睹为快——馆藏文献资源推荐服务。2017年度共开展线下活动29场,参与读者1230人次。同时开展线上活动33场,其中“先睹为快”活动阅读量达28277人次,Kindle电子书阅读知识竞赛活动吸引过万人关注,503人参与线上答题。

  (九)领读者

  2017“佛山领读者”,旨在打造全市性阅读推广活动,邀请12位来自文化、教育、企业等各界代表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一系列的阅读指导、推荐、分享、讨论活动,带领市民线上线下拆书、读书,倡导全社会开展“深度阅读”。活动共发送微信文章180篇,总点击量超过17万;APP平台累计跟读量接近35万;12场线下阅读分享活动参与读者超过3000人次。

  (十)佛图公开课

  “佛图公开课”旨在通过深度挖掘和整合佛山大市特色文化及教育资源,构建一个向佛山市民普及公共教育和社会文化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活动形式以名师脱口秀、学霸分享为主,内容包括中小学学科研究,课外阅读指导、考试政策解读、校园生活分享等。2017年8月至12月共举办讲座20场,参与读者超过3000人次。

  (十一)阅读网红

  “阅读网红 全民发声”在2017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正式启动,活动从4月延续至8月,前后历经初赛、复赛、半决赛及决赛几个阶段,活动参投作品达4300件,参与人数约8万。活动通过“宣讲+培训”的宣传方式,与佛山市总工会、佛山市教育系统合作,深入五区,走进校园、企业、社区、商圈、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活动宣讲以及现场报名,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活动在全市设置22个报名点,合作单位超过200家,共开展线下活动27场。

  八、设施照片

 

  佛山市图书馆西门

  佛山市图书馆东门

  佛山市图书馆三楼中庭

  佛山市图书馆一楼北区及其夹层的报刊阅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