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桂文化站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6-04 17:01: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容桂文化站建筑面积达10440平方米。设有展览厅、文联活动中心、曲艺活动室、舞蹈排练厅等多个功能室。文化站每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98小时,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0多次,举办各类公益艺术展览50多场、展示时间超过300天。

  自1993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近年来,容桂还荣获文化部授予“全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广东省文化厅授予省“民族民间艺术(书画、曲艺、摄影、诗联)之乡”等称号。

  目前,容桂文化站正进行加固及装修工程,各功能室场室将得到合理调整,更好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二、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大道北92号

  三、服务电话

  0757-28896765(梁小姐)

  四、开放时间

  8:00时至22:00时

  五、交通指引

  可达公交线路:318、329、920、326(容奇医院站)

  六、主要服务内容

  容桂文化站是街道政策宣传、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国民教育的重要阵地,内设有文联活动中心、舞蹈排练厅等多个功能室,集宣传教育、科普培训、文艺培训、信息服务等各类文化活动于一体,是街道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

  七、品牌活动

  容桂文化站通过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了全民才艺大赛、国标舞赛事、传统文化公益培训、曲艺等多个颇具特色的品牌活动,精品文化品牌深入民心。

  一、容桂全民才艺大赛

  2010年起连续9年举办全民才艺大赛。该赛事具有“大众化、多样化、社会化”的特点,群众参与热情高、选手年龄跨度大,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容桂家喻户晓的文化活动品牌。历年来,举办了声乐、器乐、舞蹈、司仪等10余个类别,50余场比赛,累计吸引了容桂本地及顺德、珠三角等过万人次报名参与,其中10-18岁的青少年人数占参赛者过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业选手、队伍参加,数十万名人次到场观看比赛。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滚动宣传,近两年,线上浏览人次累计超14万,赛事水平和观赏性不断提高。

  近年来,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部分专场活动于社区(村)举办,让社区居民、异地务工人员就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容桂国际标准舞赛事

  积极举办各项高规格的国标舞赛事,已成功举办1次国家级国标舞锦标赛、3次省级国标舞锦标赛、14届容桂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每年容桂国际标准舞锦标赛均吸引周边城市甚至海外近千名国标舞爱好者参赛,累计逾十万人次观赛。近年比赛更注册成为CBDF国标舞国际赛事,是粤港澳地区最高规格的国标舞赛事之一。

  三、曲艺精品活动

  容桂素有“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每年,街道财政用于举办曲艺活动、支持曲艺团体的费用超过30万元,社会资助10余万。各曲艺协会、社区曲艺社活动丰富多彩,而许多规模、影响较大的曲艺活动如粤桂飘香 知音同乐--粤乐粤曲欣赏晚会、岭南弦管代相传--广东曲艺(器乐)考级晚会、马派雄风 戏曲纵横——马师曾戏曲艺术回顾系列活动等相继在容桂举办。全面展现了容桂在曲艺普及和推广传承上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引起文艺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争相报道,擦亮容桂“中国曲艺之乡”招牌。

  四、文明行走进社企系列文化活动

  文明行走进社企系列文化活动于2011年启动,作为容桂街道建设城乡十分钟文化圈、开展创文教育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活动围绕创文、微文明、学雷锋、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以综艺晚会、道德模范巡演演讲等形式,为街道各社区(村)、企业员工生活区配送了79场活动,约3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其中,近十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免费享用到这一项公益文化服务。2016年,系列活动创新运用“点单”式配送双向互动模式,以需定供,让承办社区、厂企根据实际需求和喜好,结合活动征集的节目“菜单”,自主选择各类惠民演出。而这些节目菜单则由辖区内各文化协会、社区(村)文艺团队、中小学校等单位的文化志愿者自主申报,活动最终征集到十多个演出单位,约40个节目申请,近千名文化志愿者以创作指导、编排、演出、巡讲等形式参与志愿服务之中,向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宣传爱国、创文、学雷锋、公民教育、美城行动等主题内容,进而引导群众共建共享精神家园。

  五、容桂传统文化公益培训班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容桂传统文化公益培训班已成为颇受市民欢迎的暑期公益文化活动品牌。活动以纯公益、优先录取本市低收入家庭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原则,开设摄影、文学、书法、水乡画、版画、鉴藏、诗联、灯谜等多个课程,平均每年达70个课时,每年为约500名市民提供优质的公益文化服务,进一步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了青少年的鉴赏能力和文化修养,有效传承传统文化。

  除常规的艺术普及培训外,我办还积极发掘和储备高层次艺术人才。自2015年起,举办容桂书法、水乡画少儿公益培训精英班,邀请中国美协会员、省书协会员等文化骨干为50名书画艺术特长生提供了两年的免费系统培训,并将从中选择优秀学员代表容桂参加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各项比赛及展览。

  九、设施照片

  (因文化站正进行围蔽加固、装修工程,外观图、功能时图需后补) 

容桂文化站曲艺活动室(原)

容桂文化站舞蹈训练中心(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