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博物馆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5: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含石景宜博士博物馆)座落于风光秀丽、底蕴深厚的南粤名山——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西樵山的南麓,西望国艺影视城、黄大仙祠,南临数千亩桑基鱼塘,郁郁葱葱,门前一条清澈的环山河静静流过,依山环水,气势非凡,环境幽雅,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教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展示南海历史文化、西樵山文化、广府文化的重要场所。全馆占地面积3439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3550.04平方米,常设展厅有:《南海记忆》、《南海群英》、《馆藏书画》、《广府风情》、《石景宜珍藏展》。现为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佛山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地址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西樵山南门入口处东侧

  三、服务电话

  0757-81080100 , 0757-81080101

  四、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起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法定节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五、交通指引

  (一)自驾车:

  1、沈海高速广州支线(S15)——南海区沙头收费站出口——西樵山南门;

  2、西二环高速(G1501)——南海区西樵收费站出口——西樵山南门;

  3、佛山一环(S82)——樵乐路出口——西樵大桥——西樵山南门;

  4、佛山一环(S82)——禅城区吉利收费站出口——沈海高速广州支线(S15)——南海区沙头收费站出口——西樵山南门

  5、广明高速(S5)——南海区西樵收费站出口或下安收费站出口——西樵山南门

  (二)公共交通(樵01、樵16路):

  1、广州芳村客运站(或广州市客运站),乘坐芳村(或广州火车站)-西樵车站路线,至西樵车站后乘坐樵16路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2、佛山火车站乘坐212路或旅游城巴1号线到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站后,坐樵01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或到对面公交站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3、南海车站(家天下广场)乘坐212路到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站后,坐樵01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或到对面公交站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4、地铁魁奇路站乘坐227A线或旅游城巴1号线到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站后,坐樵01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或到对面公交站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5、佛山城巴总站乘坐佛山禅城—高明线到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站后,坐樵01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或到对面公交站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6、高明客运站或三水汽车站乘坐高明—三水线到西樵车站后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7、顺德客运站乘坐顺德—高明线到西樵车站后乘坐樵16路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8、佛山西站乘坐249路到西樵车站后乘坐樵16到西樵山南门入口站即可。

  六、主要服务内容

  (一)讲解服务。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实行免费对外开放政策,游客可在领票窗免费领取参观票,凭票参观,一人一票,当日当次有效,过期作废。领票时间:9:00-16:00。开放期间的每天上午10:00、11:00和下午14:30提供免费讲解服务,需要讲解服务的观众,请提前到《南海记忆》展厅门口集合。团体(10人以上)参观需讲解服务的,请提前一天预约确认(预约电话:0757-81080100、81080101,预约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

  (二)临时展览导赏服务。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每年举办10场主题临时展览,为配合临时展览开展,博物馆根据实际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导览活动,调动观众参观临时展览的兴趣,提高观众欣赏展览的水平。专题导赏的时间根据具体展览而定,届时将同步展览预告一起于南海博物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布。

  (三)各类配套设施服务。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作为新落成的一项重点惠民文化设施,其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大堂,是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礼仪庆典的理想场所。548平方米的临时展厅空间宽敞、设计灵活,可承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各个展厅均安装了先进的多媒体网络设备、触摸屏交互导览设备、语音和微信导览设备、背景音乐广播设备、公共WIFI等。此外,新馆配备了设施先进的多功能报告厅,可举办各类讲座、会议、学术报告和小型文艺晚会。

  作为公共文化场所,服务中心、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卫生间、雨具架、寄存柜、手机充电站、无障碍通道、电梯和洗手间、手杖、轮椅、宣传册取阅架、应急照明、逃生指示引导牌、地下小型车停车场、露天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同时完善了接待、导览、观光、互动、休息、咖啡廊、茶点区、纪念品商店、庭院园林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安装有严密的消防设备、视频监控设备,设置有安全警示标志,并配备安全保护人员、志愿服务人员。作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重要场所,博物馆大堂、展厅等明显位置配置了公益性上网服务设施17台,开辟了未成年人上网专区,有效丰富了未成年人获取知识、了解地方历史文化的途径。

  (四)举办各类特色主题活动服务。为积极发挥向公众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教育作用,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独具特色的志愿、公益宣传拓展活动,宣传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和博物馆文化。1、在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积极组织独具特色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博物馆将通过宣传海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活动预告,并采取“微信+现场”两种方式接受免费报名。观众可以密切留意相关资讯进行报名参与,共享传统节日的魅力。2、每年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关注有礼、免费派发文化书籍活动;博物馆接受热心人士文物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向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与各大学、中小学校共建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共建学校进行文艺表演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拉近了市民与博物馆的距离。3、开展由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的“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南海区博物馆分营活动,观众可以留意官方活动预告信息进行报名参与。

  七、品牌活动

  近两年,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结合自身性质特点,开展独具特色的手工体验活动。其中,“周末探索工坊”是南海区博物馆2018年策划推出的围绕考古、历史、人文、非遗等主题内容,每周末开展的手工制作或艺术体验活动,旨在让广大观众游客在博物馆的文化殿堂中感受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与独特的非遗文化风采。活动预告将会提前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布,观众可以根据提示进行微信报名,或现场报名。

  2018年1月-4月,“周末探索工坊”以刺绣、创意风铃、戏剧脸谱、佛鹤狮头、布纺绣球、油纸伞等主题已开展了17场手工体验活动,吸引了约400名观众参与,活动颇受欢迎。

  八、设施照片

南海博物馆外观

南海博物馆《南海记忆》展览“西樵山石器”展示专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