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镇文化站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6-05 14:05: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明城镇文化站以打造集文化宣传、党史教育、科普宣传、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6年1月被广东省文化厅评定为广东省特级文化站。明城镇文化站选址科学,位于人口密集的镇中心地段,占地面积超3000平方米,文化功能室包括:三谭事迹展览馆、自助图书馆、多媒体室、舞蹈室、书法室,以及设立明城镇龙狮协会、曲艺团、广场舞蹈队、书法协会、象棋协会、篮球协会等民间文化组织。近年来,共筹集200多万元完善文化站文化设施,包括对三谭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配套谭平山文化广场;新建室内羽毛球场、标准灯光篮球场、健身路径、广场舞台等文化体育场所。明城自助图书馆是佛山市首个镇级自助图书馆,藏书超2万册,设立青少年阅读专区、电子阅览室等,为市民提供智能化的图书借阅服务。这些文体设施建成后,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每年吸引本地居民和外来工朋友参与文体活动超5万人次。

  二、地址 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七路332号(文昌塔大院)

  三、服务电话 

  明城镇文化站(0757)88833682

  三谭事迹展览馆(0757)88287002

  四、开放时间  

  文化站场地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晚上18:00--21:00。亮灯场馆安排为周二、四、六(晚上18:00--21:00 )(春节除外)

  自助图书馆开放时间8:30—17:30(春节除外)

  三谭事迹展览馆星期二至星期日早上8:30—12:00,下午2:30—5:30(春节除外)

  五、交通指引

  明城镇文化站可搭501、504(夜班)、506、510公交车到文昌塔下车

  六、主要服务内容

  主要服务内容一览表

  七、品牌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亮丽名片

  因地制宜,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利用我镇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近年来,我镇三谭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统战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警广东省总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每年接待游客参观超5万人次。

  龙狮活动成为群众品牌活动

  明城是柔功门一代宗师夏汉雄、香港狮王夏国璋的故乡。出生于明城镇云水村的夏汉雄于1924年在广州西关创办了粤胜体育会“夏汉雄体育会”,教授拳击、及舞狮、舞龙等强身健体、福泽社群的本领。在夏汉雄等影响下,明城镇的舞狮也非常热闹,长盛不衰,目前明城镇龙狮运动协会成员就有100多支醒狮队,龙狮运动在明城十分普及,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运动,有利于村民的沟通,增进农村的和谐发展。从2011年,每年举办龙狮争霸赛,成为在高明区内有一定影响的品牌群众文化。

  八、设施照片

明城镇文化站外观照片

三谭事迹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