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图书馆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5-30 16:47:00 字号: 分享至:

  一、简介

  禅城区图书馆,原石湾区图书馆,因香港苏李秀英女士捐赠一百万元港币兴建,又名苏李秀英图书馆。1992年10月18日落成开馆,2003年佛山市区域规划调整后更名为禅城区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品牌服务包括禅城区数字图书馆、禅城区少儿读书节、禅城区汽车图书馆及各类型品牌阅读活动。

  2003年开始,禅城区着手建设国内第一个“总分馆”制图书馆服务体系——禅城区联合图书馆,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禅城区联合图书馆“茁壮成长”,目前已拥有总馆1个,分馆5个,基层服务点(成员馆)16个,影响辐射全区各镇街。2016年6月13日,禅城区的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模式,被文化部在《情况通报》(第17期)作为总分馆制建设的典型案例向全国进行了通报,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禅城区成功申报广东省首批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项目,并在已有“禅城区联合图书馆”总分馆项目建设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了广东省首批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工作。2017年5月,禅城区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本省首批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的3个示范区之一,“禅城模式”在全省范围推广。2018年5月,禅城区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原国家文化部)开展的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连续第六次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荣誉。

  二、地址

  禅城区石湾榴苑四街四座

  三、服务电话

  82789773

  四、开放时间

  综合借阅处:

  星期一闭馆

  星期二至星期日:9:00——21:00

  星期四上午内务整理,开放时间为14:00——21:00

  国家法定节假日:9:00——17:00

  少儿天地:

  星期一闭馆

  开学期间:星期二至星期五 16:00——21:00,星期六、日 9:00——21:00

  寒、暑假: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21:00

  星期四上午内务整理,开放时间为 14:00——21:00

  国家法定节假日:9:00——17:00

  自助图书馆:9:00——22:00

  五、交通指引

  公交:101路,109路,119路,134路,136路,137路,140路,143路,150B路,150路,154路,165路,184路,185B路,226路,佛251路,桂26路,禅城-高明,禅城-高明A线,164C路公交线路到中国陶瓷城站下;120路,154路,169路,185B路到榴苑路站下。

  六、主要服务内容

  ①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功能、办理一卡通业务

  ②文献资源借阅(含图书、报刊、视听文献等)、检索与咨询

  ③数字资源检索、查询及下载服务

  ④开展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展览、培训等)

  ⑤针对基层图书馆提供业务培训、业务支持服务

  ⑥绿色上网服务

  ⑦自修服务

  ⑧汽车图书馆服务

  ⑨视障人士文献借阅、辅助设备借阅服务

  ⑩便民饮水、便民雨伞、爱心针线包、包裹存放、关爱药箱、手机充电等

  七、品牌活动

  (1)禅城区汽车图书馆送书籍、送关爱、送信息、送便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的“四送四进”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2)大型阅读推广活动:禅城区少儿读书节、禅城区图书馆阅读冬令营

  (3)图书馆活动下基层

  (4)馆刊《禅城参考》;馆报《小亭》、《七彩读书报》

  (5)总分馆品牌阅读活动:“七彩读书会”读书分享活动;走进绘本花园·亲子悦读分享会;“一战到底”阅读小达人知识擂台赛;快乐读书郎,好书分享会;“小小爱迪生”科普课堂;探究科学小学堂;儿童职业体验系列活动;彩虹桥故事会;童梦之旅系列专题活动;“信手涂鸦”手绘明信片创作;“妙笔生花”诗歌字帖临摹活动;义务小馆员招募;“巧童艺术部落”儿童艺术创想系列活动;文学兴趣小组;暑期电脑兴趣小组;“分享阅读  分享快乐”图书馆少儿活动进基层活动;儿歌律动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亲子主题活动;“神奇小剧场”系列活动;“流动的书香”汽车图书馆进校园;“读书立品 拥抱绘本”青少年绘本制作大赛;残障儿童阅读关爱活动;主题书展及影视展播等。

  九、设施照片

 

禅城区图书馆外观

禅城区图书馆文学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