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佛山秋色震撼上演!七大活动抢先看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26 14:34:37 字号: 分享至:

  2023年11月1-5日,品味佛山·秋醉岭南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即将在佛山举办!

  时隔三年,佛山秋色巡游再次重启。

图片

2023年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佛山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佛山市演艺中心、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执行。

  一、“传统+现代”创新融合,亮点纷呈。

  作为佛山人民以庆丰收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佛山秋色始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流传五百多年。2023年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增强市民群众的参与度,活动包括“食·非遗”美食展、祖庙秋祭、乡饮酒礼、秋色赛会、秋色巡游、“听见·非遗”音乐会、新疆伽师县艺术团专场演出七大板块


图片

资料图。

  漂亮的彩车、精彩的节目,品各色美食、听非遗音乐……

  今年佛山秋色巡游“全新升级”,充满巧思,亮点纷呈。

  今年将有11辆彩车分布在巡游方阵中。其中《情牵粤港澳 潮涌大湾区》《绿美广东 多彩岭南》《花开新时代 幸福满佛山》等主题彩车,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发展新思路,呼应了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23佛山秋色巡游还汇集了香港狮艺馆龙狮体育会《香江貔貅麒麟展缤纷》、广州《舞春牛》、深圳《灯舞·沙头角鱼灯舞》等大湾区兄弟城市精心推选的巡游节目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歌舞剧团、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艺术团、黔东南州歌舞团等省外团队的节目,体现了佛山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打造“极点城市”的决心和跨越山海心手相连的佛山担当。


图片


图片

资料图。

  今年将有约27个佛山本地节目参与秋色巡游,佛山五区都有代表团队参与。同时,秋色组委会也精心雕琢节目内容,委托了广东歌舞剧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等专业艺术院团和院校参与秋色节目的编创和巡游表演,还会引入市民巡游方阵,让市民从观众变身“演员”,吸引更多市民一起亲身参与到佛山秋色活动中来,将佛山秋色打造为佛山乃至广东省、全国知名的艺术盛宴。


图片

资料图。

  今年的活动不仅有“好看”,还有“好吃”。佛山有“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食·非遗”美食展突出“品味佛山 秋醉岭南”的主题,通过活态展示、产品展销、制作体验、现场直播等方式加强市民的现场体验感和参与感,推动非遗融入美食、融入生活。


图片

非遗美食展地图。

  此外,我们还能听见佛山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回响。“听见·非遗”音乐会面向世界征集音乐作品,谱写活化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的新篇章,用音乐传播佛山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资料图。

  11月1日起,大家就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到秋色巡游活动中,今年结合线下盛会推出了线上秋色赛会成果展,更有方阵预约、祈福盲盒、商圈优惠等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点亮秋色活动。

图片



  今年的活动还有一个重磅消息,佛山将再添文化新地标!佛山粤剧院新址落成揭幕仪式将于11月3日举行。粤剧不仅是国家级非遗,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佛山粤剧院新址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省内建筑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粤剧表演场馆。今后,拟打造成为集戏曲演出、交流展览、粤剧体验等营运及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大湾区粤剧传承基地。


  二、七大活动铺排 

   1.食·非遗——非遗美食展 

  非遗美食展拟邀请广东省、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南郴州对口帮扶、合作城市的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加。非遗美食展拟展出传统技艺类中的饮食非遗项目约40项。展、品、销结合,同时开展非遗美食打卡活动,增强公众参与度,推动非遗生活化,让非遗深入市民。

  时间:11月3—5日

  地点:佛山岭南天地

  2. 佛山祖庙秋祭 

  以传统礼仪举行,拟邀请海外友人、侨领、台港澳乡亲、佛山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参加。

  时间:11月3日10:00

  地点:佛山祖庙三门前

  3.佛山祖庙乡饮酒礼 

  以崇尚社会公德,宣传尊老敬贤、慈善仁爱精神为宗旨,拟邀请海外友人、侨领、台港澳乡亲、非遗项目文化交流城市嘉宾、耆老贤达等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参加,营造欢乐幸福美好的社会氛围。

  时间:11月3日18:00

  地点:佛山祖庙万福台广场

  4.佛山秋色赛会 

  在非遗基地和小学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和小学广泛招收学员,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把手教授传统技艺。今年活动包括“非遗工艺进校园——师生传承制作课程”“非遗大师手把手——工艺传承制作课程”和“非遗网络课程”。

  时间:4-10月

  5.佛山秋色巡游 

  (1)秋色启动仪式

  邀请广东歌舞剧院创排具有岭南特色的舞蹈《雄狮贺金秋》作为启动节目,节目以绚丽灿烂的舞蹈为表演形式,以广东极具代表性的南狮为表现主题形象,融合广东元素的音乐,展示岭南人勇于创新、追赶潮头的欢乐情景。

  (2)秋色巡游彩车

  根据秋色巡游版块划分设计制作彩车11辆,通过彩车的造型设计、彩灯扎作表现各版块主题。

  (3)秋色巡游表演节目

  秋色巡游节目分为四大篇章,分别为《品味佛山·秋醉岭南》《绿美广东·珠江风彩》《民族振兴谱新曲·美丽乡村歌悠扬》《秋色颂中华·高歌新时代》,表演节目共51个。

  6.听见·非遗——佛山非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总展演 

  活动向国内外优秀作曲家征集具有佛山非遗元素特色、兼具当代音乐特色和充满创新创意的音乐作品,经专家评委评选出前10首最佳作品,邀请星海音乐学院教师乐团或北京新雅空气乐团演奏家排练和演奏,用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结合当代音乐创作谱写一曲新篇章。

  时间:11月4日下午

  地点:金马剧院

  7. 新疆伽师县艺术团专场演出 

  《甜蜜之约 七彩伽师》民族歌舞晚会通过《丝路乐舞》《绿洲欢唱》《天山绚丽》《感恩援疆》四个篇章展现伽师县的传统民族文化、民间非遗文化、特色产业文化和多元民族文化,全面展示伽师县的风土人情和十三年来伽师县在佛山的无私援助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间:11月5日晚上

  地点:琼花大剧院

  三、“中心城区+镇街巡游”创新路线,燃动全城

  佛山秋色巡游今年共设置两条线路。

  首日巡游活动由往年围绕祖庙博物馆环形巡游路线改为从祖庙博物馆出发向南巡游至文华公园,沿途经过祖庙商圈、同济普君商圈、文华公园等中心城区地标,带动沿线文旅消费。

  1.首日巡游路线

  路线:从佛山祖庙牌坊广场出发北行,进入祖庙路—琼花大剧院(定点表演点1)—人民路—天地路—建新路(定点表演2)—百花广场十字路口(定点表演3)—体育路(与卫国路交界路口:定点表演4)—同济路(与体育路交界路口:定点表演5)—同济东路(与普澜路交界路口:定点表演6)—同济东路(与岭南大道北交界路口:定点表演7)—岭南大道北—文华公园西入口广场结束(定点表演8),全程约4.3公里,主会场表演时间约90分钟,预计巡游总时长约150分钟。

  时间:11月3日19:30

  地点:禅城街区


图片


资料图。

  次日的巡游活动将在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的西樵山下举行。这是秋色巡游首次离开中心城区到镇街设置巡游分会场。到著名旅游胜地西樵镇举办巡游,可以进一步扩大秋色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佛山市民参与观看。

  2.次日巡游路线

  路线:樵山大道集结—从听音湖广场出发东行—锦湖大道(观心小镇:定点表演1)—进入江浦西路(云门牌坊:定点表演2)—江浦西路(天镇峰公园前:定点表演3)—江浦西路(官山市民广场:定点表演4)—江浦东路—登山大道(登山大道牌坊前:定点表演5)—巡游结束,全程约3.2公里,分会场开幕式20分钟,预计巡游总时长约90分钟。

  时间:11月4日19:30

  地点:南海区西樵镇


图片

西樵山下听音湖。

  四、创新运营模式,焕发岭南文化时代价值

  佛山秋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多次举办秋色活动,2011年开始固定于每年秋季在佛山祖庙历史文化街区举办。


图片

2009年秋色巡游。

  2016年至2019年,秋色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提升为“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今年再次提升为“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集非遗展示、巡游表演、民俗活动、城市交流等于一体,每年均有几十万人次现场观看秋色巡游。活动展示了岭南文化魅力、传播佛山城市形象,同时搭建了泛珠三角区域、佛山对口帮扶和国内外友好合作城市文化交流平台,已成为佛山文化名片之一。


图片

2018年秋色巡游。

  今年的活动创新运作模式,通过市场化运营,以开源节流方式来增加活动资金,增加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整体质量。同时,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彰显“佛山制造”厚重积淀,进一步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的金字招牌,全力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

  “争为江山添锦绣,千花烂漫舞东风。”佛山秋色质朴纯真、健康清新,是佛山最生动、最丰富的原始艺术,也是佛山乡土艺术、风俗艺术的绝佳展现。2023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将于11月3日在祖庙广场正式启动。这场承载着千万佛山人民期待和喜悦的年度城市盛会,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