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佛山举办文化赋能春节旅游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佛山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3-01-12 17:01:39 字号: 分享至:

  一元复始,瑞兔迎春。1月10日,“我的佛山印象”——“千家万户绘佛山”文化赋能春节旅游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文化赋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以“我的佛山印象”为主题,围绕岭南广府文化,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以及粤新年等活动品牌,以佛山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湾陶塑”为切入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系列推广活动,用陶艺展现佛山的人文风貌、本土特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以文化赋能历史资源传承和城市形象提升。线上虚拟直播发布会于1月10日在抖音、腾讯视频号、今日头条、爱奇艺、哔哩哔哩、微赞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佛山市文化赋能春节旅游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持续至2月25日。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文化馆、佛山市文艺社团联盟发展中心、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联合承办。活动密切结合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指示下,以文化赋能推动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全面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线上线下立体覆盖,创新群文活动形式

  本次春节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加强“点”上创新、“线”上延伸、“面”上拓展,努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目标,以高科技手段创新展示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

  1月5日起,佛山市文化馆正式面向全市征集1000组亲子家庭围绕岭南广府文化主题进行彩绘创作。1月7日,“我的佛山印象——千家万户绘佛山”文化赋能春节旅游系列文化活动之“陶乐无穷”体验活动与禅城区中共上元村村委会主办的上元村国风国韵迎新年系列活动同步举行,当天安排了陶艺老师现场指导用陶胚与画笔创作,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前来体验。不少群众表示活动很有趣,既能增进亲子感情,又能让孩子感受佛山的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乐无穷”体验活动

  为进一步拓宽文化惠民网络,推动佛山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基层群众,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线下+线上”的优势,将在春节期间组织千家万户,利用虚拟直播技术、新媒体平台和佛山市文化馆智慧文化馆电视门户等资源,开展与“泥”相约千家亲子作品线上征集评选、万户“艺起来陶”线上学艺、名家直播等活动,展示佛山传统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项目。线下面向社区亲子家庭开设“陶乐无穷”体验活动,邀请陶艺老师进行现场授课;开办“陶坯上的佛山风韵”主题展览,把优秀参赛作品向广大群众展示。

  万户“艺起来陶”线上学艺

图片 图片

  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流量盛宴

图片

线上虚拟发布会

图片

  1月10日,“我的佛山印象”线上虚拟发布会在抖音、视频号、今日头条、爱奇艺、哔哩哔哩、微赞等各大平台同步上线,在线观看人数约50万,点赞人数约25万。当天,国内著名青年陶艺家、佛山市石湾陶艺美术师何琦琪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们在线分享陶艺文化和工艺美术知识,并现场讲述陶艺绘画的创作技巧。

  本次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通过文惠科云平台,依托小红书、今日头条、抖音、B站、腾讯视频号为代表的小视频线上传播平台,针对不同传播特点定制策划,采用直播发布方式,从图片到视频,从平面到立体,多维度多形式,不间断地展示活动信息,打通线上传播生态圈,打造流量盛宴。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佛山将文化作为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助推创新驱动和城市转型升级。通过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增强市民群众对佛山陶文化和岭南广府文化的了解,发掘青少年陶艺人才,传承佛山开拓创新的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