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2022第六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来了

来源:佛山新闻网、禅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5 11:24:14 字号: 分享至:

  11月13日,2022第六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暨美陶湾形象标识新闻发布会在南风古灶古窑映象举行,公布了本届陶瓷创意周活动亮点,同时揭晓了美陶湾形象标识。


  传承岭南文脉,在美陶湾与世界对话

  发布会上,禅城区委书记严冰,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应如军,禅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王礼锋,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映泽,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刘芳,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超等领导,以及美陶湾形象标识设计者陈子龙,共同为新诞生的美陶湾形象标识揭幕。


图片


▲美陶湾形象标识揭幕。

这一标识将美陶湾最具代表性的南风古灶建筑造型和国际主义风格相结合,未来将融入美陶湾城市空间和文创产品中,让美陶湾的文化、产业更具辨识度,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图片


▲美陶湾形象标识

  发布会透露了“国”字号的盛会——为期7天的第六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将在11月17日正式开锣

  据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梅玉介绍,今年创意周规格更高,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佛山陶艺大师、青年艺术家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知名艺术家一起围绕“美陶湾”进行高端对话,各地陶艺家同台比拼、共同创作,为佛山与世界对话搭建平台。

图片

▲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梅玉介绍活动。

  “石湾瓦,甲天下。”4000多年前的河宕贝丘遗址、500年前的高灶薪火,石湾陶艺源远流长,是岭南文化乃至中华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此次大会的主题“本来与未来——让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活起来·预见美陶湾”,是主办方立足美陶湾、立足历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出的号角。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作出“务必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重要部署,禅城区积极响应,提出打造“1+2+3+N”岭南文脉轴线,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正是岭南文脉轴线的两大核心之一。本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选择在美陶湾举行,释放了市、区大力推进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重要信号。

  举办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对佛山、对禅城而言,意义重大,有助于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助力美陶湾扎实走好“文化树旗、政策引人、环境聚人、服务造产、活动造梦、创新圆梦”的工作路径,同时有助于擦亮城市名片,使佛山千年古陶重现昔日辉煌。——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应如军

图片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应如军致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市区依托“千年陶都”的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开展IP文创设计大赛等制作衍生文创产品,有力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自觉实践,也为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禅城建设湾区岭南文脉之都和世界陶艺文化之都提供动力引擎。

  陶瓷创意周是一种将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的赋能模式创新,以文化自信为引领,跨界融入传统的陶瓷文化、当代艺术、时尚潮流、生产制造,是一场历史文脉与城市更新的融合盛宴。——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芳

图片

▲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芳介绍陶瓷创意周主题。


  02/创意周亮点抢先看

  今年创意周的活动更加丰富精彩,包括九大主体活动以及多场公众活动。一场开幕式、一场论坛、一场柴烧营活动、一场闭幕式、五大展览,激发城市的创新创意活力。原创话剧、市集嘉年华灯光秀、石湾陶塑藏品研究展等多场公众活动,是时尚与传统的交融、过去与未来的链接,视觉与听觉的碰撞,带领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陶文化的“烟火气”。

  美陶湾规划思路发布,战略项目签约

  开幕式设在南风古灶龙窑广场举行,将首发美陶湾概念宣传视频,进一步提升美陶湾品牌形象,还将重磅发布美陶湾城市规划设计项目。这是自今年7月佛山市委宣布打造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后,首次发布的美陶湾规划思路。


图片

▲南风古灶。

  此外,产业、载体、高校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三大基地揭牌,加快推进产业落地。图片

  大咖云集,思想碰撞,美美与共

  中国陶瓷城市论坛邀请魏华、方李莉、冯原、雅克·考夫曼、庞伟、李见深、刘岩等国内外各领域的顶级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等议题,为美陶湾的建设出谋划策,提升中国陶瓷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美美与共·2022“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研讨会暨《云梦山水·中国陶瓷美学通论》首发式邀请今日美术馆馆长、副馆长以及集美大学设计系教授等嘉宾参加,引导陶瓷美学发展。

  罗小平展览沙龙邀请来自全国艺术院校、陶艺界的嘉宾,以及柴烧营的陶艺家共约100人参加,对艺术创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激发行业对传承与创新的思考。通过当代雕塑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石湾陶瓷产区的交流与碰撞,为石湾现代陶艺的创作带来国际化视野和思路,丰富石湾陶艺的表现形式。

图片柴烧文化与现代陶艺碰撞

柴烧创作营是创意周的招牌活动,来自全国的40余位青年创客、设计师、艺术工作者、陶艺大师齐聚,共同创作和交流,并进行龙窑烧窑。


图片

图片

▲往年柴烧创作营作品。

图片

  多个展览面向公众开放

  《无形之形——罗小平雕塑作品展》在石湾陶瓷博物馆展出。罗小平在国内雕塑艺术领域成就卓越,尤其是运用雕塑·泥片塑造技艺进行的陶塑创作,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高度、广度和深度等多维探索都做出了杰出贡献。走进展览,你可以感受罗小平对“形”的精彩刻画,体会奇妙的“泥”艺术。


图片

图片

▲罗小平作品展。

  2022中国(佛山)建陶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展暨2022陶瓷品类先锋季以“联合策展+专区展示+艺术装置+线上专区+评审奖项”模式,全方位、多维度进行设计赋能,孵化一批产品有特色、设计有创意的品类先锋。

  此外,还有美陶湾文创新品展、美美与共·2022“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作品展、《大巧若拙 立象尽意》刘藕生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你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陶瓷公仔、新颖时尚的文创产品,感受陶艺家们独特的创意。


图片

▲刘藕生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