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粤书吧”文旅活动受青睐

来源:佛山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0-12 16:05:01 字号: 分享至:

  国庆假期,佛山节日氛围浓厚,文旅消费持续升温。在“就地过节”的倡议下,本地游与周边游成主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别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先后在顺德逢简水乡、三水森林公园等“粤书吧”推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节日文化大餐,让书香浸润旅程,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欢迎。

诗和远方,一个都不能少

  在茗香味浓的茶舍里看书,在郁郁葱葱的公园里阅读,在古色古香的古村落里研学……近年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建设的“粤书吧”项目伴随着文旅融合的春风,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景区、酒店、民宿、历史街区里“破土而出”,以舒适环境、智能服务、多元活动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感受与体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景区(点)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佛山市的“粤书吧”已发展至12家,范围覆盖全市五区,累计开展100余场文旅活动,服务市民游客达9万人次。

为激励“粤书吧”参与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今年,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图书馆学会通过举办“粤书吧”首届文旅公益创投大赛,为已建成开放的“粤书吧”提供全方位支持,强化社会资源与公共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文旅融合的长效发展。

文旅融合,叠加优势显著

  三水森林公园,“古乐书吧”粤书吧传出的朗朗书声,引得游客驻足流连;顺德逢简,“民国书舍”粤书吧与容桂音乐剧协会共同打造的“我,张爱玲”音乐剧演读会上,游客掌声不断;禅城环湖社区,“尚书阁”粤书吧通过佛山市图书馆的“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服务,让“粤书吧”成为以书会友的欢乐集市……公益免费的公共文化活动进入“粤书吧”,吸引超过6000多名市民和游客的积极参与。图片

 

图片

10月5日,“我,张爱玲”音乐剧演读会在民国书舍粤书吧举行。

  国庆假期,“古乐书吧”粤书吧接待游客达3644人次,市民反响热烈,三水区图书馆放链接招募后不到3小时即约满。

图片

图片

10月3日,“古乐书吧”粤书吧“书香乐韵”亲子绘画活动

  “民国书舍”粤书吧以浓郁的复古风活动,抓住了游客的眼球,进入粤书吧的游客数量超过1000人,图书借阅量是平时的两到三倍。“国庆假期两场活动,面向住客优先参与,成为我们民宿的一个特色亮点。住客参与活动后称赞不已,在订房平台上给予很高评价,提高了民宿的总体评分,对民宿的形象和今后的营销有一定帮助。”“民国书舍”粤书吧负责人翁老师对活动很有信心,希望在粤书吧持续开展,打造民宿的特色名片。

图片

10月1日,顺德牡丹戏曲艺术团艺术总监谭若海、知名平喉唱家罗伟玲在民国书舍粤书吧为游客演绎粤剧星腔名曲。

“粤书吧”文旅公益创投项目

  在国庆假期打响头炮,为游客带来了多元的文旅新体验,让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相得益彰,在促进文旅消费增长的同时,也让“粤书吧”在游客心中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假期结束但活动不止,未来的三个月内,还有近40场活动将在南海听音湖、顺德逢简、三水森林公园等地的粤书吧隆重开锣,市民可通过佛山市图书馆及各区图书馆公众微信号预约,免费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