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怀旧展览!70余张黑胶唱片,聆听佛山粤剧粤曲的故事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1:21:44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粤韵留声·片刻永恒——粤剧粤曲黑胶唱片展旨在为观众了解早期粤剧的面貌提供新的视角,并聆听和感受久远的戏曲回声。


粤剧粤曲唱片的发展

粤剧粤曲唱片面世以前,人们享受戏曲主要有两种方式:舞台表演和戏文阅读。舞台戏剧受表演场地、表演人员的限制较大,人们往往只能在戏班开戏时才能观赏;而戏文阅读则缺少现场感与参与感。


19世纪末,西方发明了留声机与唱片,20世纪20年代中期,留声机和戏曲唱片开始在中国的大城市流行,人们的听戏方式变得丰富起来。


图片


粤剧粤曲借此媒介向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地区传播,经典的唱段音乐也通过唱片的形式记录、储存下来。


图片


粤剧黑胶唱片通过唱片公司的经销网络,不仅在省、港、澳广泛流传,更传播到北美、东南亚等有广府人聚居的地方,扩大了粤剧粤曲的影响力。


同时,唱片也起到了为名家、名角定腔定谱的作用,将名家的风格、流派记录、定型,为社会所认同,为后辈所学习。从这一层面看,黑胶唱片为粤剧粤曲系统地传承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粤剧艺术博物馆收藏有自清末以来的粤剧粤曲黑胶唱片千余张,作为这一批宝贵文化遗产的典藏单位,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对它们进行了集中整理、研究。


粤剧艺术博物馆在对黑胶唱片的辨识和整理的基础上,梳理了千余张唱片蕴含的信息,提炼出反映近代粤剧粤曲文化发展面貌的展览脉络,以唱片发行公司、唱片内容以及演唱者作为主题和重点进行展陈设计,形成了本次展览。


展品包括了民国以前各类黑胶唱片70余张,并辅以唱机、乐器、剧本、曲本以及大量图版共同展出。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粤韵留声·片刻永恒——粤剧粤曲黑胶唱片展

主办单位: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

展览时间:6月1日-6月26日

展厅开放时间:9:00-17:20

展览地点: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藏珍阁展览厅

展览门票:购票进入祖庙方可观展,门票价格请前往“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