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佛山诗书画印作品展开幕,近百件作品展现书香墨韵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05-31 11:24:20 字号: 分享至:

图片

  一场展览齐聚诗、书、画、印四种艺术形式,近百件作品带你感受别样的书香墨韵!5月28日,“岭南四人行——朱广贺、袁朝晖、张永利、赵兴富诗书画印第二回展”在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近百件“诗书画印”作品,展现了“诗书画印”的融合之美,体现岭南文化的兼容并包。

图片

展览现场。摄/刘明

  本次展览由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担任学术顾问,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担任学术统筹。从5月29日起,公众可以到新石湾美术馆免费参观本次展览,展出时间持续至6月28日。

图片

展出的作品。摄/刘明

  本次展览作品中,有朱广贺独具一格的陶瓷印和书法,有袁朝晖的古体诗以及书法、中国画、印章,有张永利擅长的中国山水画,还有赵兴富潜心创作的篆刻印章和书法。2020年,这四位艺术家曾在岭南名园梁园举办过“岭南四人行”第一回展,而此次展览纳入了他们之后创作的一系列新作。

图片

展出的作品。摄/刘明

  据悉,本次参展的四位作者都是黑龙江人,一直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诗书画印”。十多年前,他们先后从东北南下,不约而同来到佛山工作和生活。虽然四人的职业不同,经历各异,有的还不是职业书画家,但是共同的志趣让他们在佛山相聚、相识、交流、切磋,互为挚友,共同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进步。

图片

展出的作品。摄/刘明

  其中,朱广贺是一位集书、画、印为一身的艺术家,近年来专攻陶瓷印,成就斐然;袁朝晖在公务之余潜心习书学画,在陶瓷印方面颇具心得;张永利是著名中国画大家许钦松的徒弟,注重写生,现已成为山水画创作艺术家中坚力量;赵兴富是一位从空军转业到地方的军官,业余时间对古玺、汉印有涉猎,在篆书、楷书上也用功颇深。

图片

市民在看展。摄/刘明

  有佛山本地的文艺评论家指出,上述四位作者先后从白山黑水间来到南国陶都落户,长期在佛山工作和生活,在岭南文化的潜移默化中,创作上已经融合了南北差异。从他们四人的作品中可看到广袤黑土地的豪迈与旷达,但更多的是岭南这个好地方对他们的滋养,也体现了兼容并包的岭南文化对外地艺术家具有广泛的包容性。

图片

展出的作品。摄/刘明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岭南四人行”展览,不仅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作品,还能吸引更多的外地艺术家来到佛山,可以在这里找到文化和艺术上的归属,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当做自己的艺术故乡。

  

  名称:岭南四人行——朱广贺、袁朝晖、张永利、赵兴富诗书画印第二回展

  地点: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

  展期:5月29日-6月28日

  门票:免费

  温馨提示:观展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