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门也能逛展?这个全景艺术展厅太赞了!

来源: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2-04-04 16:18:57 字号: 分享至:

清明假期

不想出门又想逛展怎么办?

别担心,它来啦!



记住乡愁——新时代岭南水乡主题绘画邀请展

全景艺术展厅上线了!


图片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全景艺术展厅


图片


图片

前言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佛山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珠三角经济重地,素有南国陶都、粤剧之乡、武术之乡的美誉,是以岭南文化为代表的广府文化兴盛之地,这里河网密布,生态环境优美,是独具特色的岭南水乡。
河流是不可割舍的根脉,是不能忘却的记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指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保护花草树木、河流水系,就是保护城市生存之基、发展之本。《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结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按照“山、水、林、田、湖、文”高度融合发展思路建设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建设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是探索“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实现城市与文化、科技、教育、生态深度融合,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写好岭南特色“水文化”文章,坚持以水美城,将城市融入山水自然生态格局之中,重现岭南水乡风貌,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记住乡愁——新时代岭南水乡主题绘画邀请展”,结合《三龙湾高端艺术社区功能策划与空间统筹规划研究》的实施,深入开展岭南水乡题材的艺术创作与研究,并将成果集中向外推介展示,扩大该领域的社会影响和普及认知。
众所周知,20世纪七八十年代,佛山顺德出现了一群以“南(海)番(禺)顺(德)”水乡为主题,描绘河涌生活情趣、桑基鱼塘、水网交融景貌的画家群体,将岭南水乡主题绘画推向美术界的视线,一时成为广东画坛的关注焦点,他们至今仍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着水乡画的艺术边界。
时至今日,岭南水乡主题绘画作为一个独特的绘画创作题材,其蓬勃发展已引起了广东乃至全国艺术工作者的关注,作为一个绘画实践的个案,具有自身的独特价值。本次展览的作品,围绕“记住乡愁”的主题,既有对珠三角青山绿水、美丽城乡的赞美,也有对水乡人家特有的风俗习俗、幸福生活、乡村振兴的描绘,充分反映了画家们“以人民为中心”,用艺术记录伟大实践的时代风貌和讴歌美好生活的创作追求,展现了画家们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创作成果。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等数所专业艺术单位的专业画家、以及最具代表性和实力的水乡画画家,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的学术支持下,通过参展画家80余幅精品力作,为大众呈现一场高水平的岭南水乡画学术盛宴。
同饮一江水,共取一瓢饮。缺了非物质文化的滋养,建筑即使再雄伟也缺少一条脊梁;而有了乡愁和人文的淬火,哪怕穿越千年,安身之所也能成为精神家园。本次展览是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艺术浓度,实现城市空间布局嬗变的有效举措,必将有利于提升岭南水乡画的影响力,有利于凝聚精神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讲好岭南水乡故事、湾区故事注入新能量,为佛山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提供有力的艺术支持。

图片

参展艺术家

(共69人,按年龄排序)

【蔡迪支】、汤集祥、梁根祥、郭莽园、陆驰、陈永锵、叶其青、方楚雄、【韩浪】、邹明、【陈挥】、卢卫、黄茂强、刘云、叶其嘉、陈子雄、李劲堃、莫肇生、叶献民、林永康、王永、孙洪敏、陈长生、龙虎、黄国武、何婉薇、郭子良、崔勇强、彭产兴、郑阿湃、方向、蔡拥华、陈玉莲、许东生、陈日新、游清波、林蓝、梁建华、冯肇友、刘勇、江山、方耀辉、罗灵、罗奇、魏春林、吴旭东、陈志毅、王军伟、王永才、吴哲桐、陈伟明、邱健彬、郑来喜、黄泽堂、韦燕桂、陈勇、胡声畅、黄奕、邱大尉、孙文科、周威、张仓健、杨国强、赵月汉、段俊豪、岳海喜、莫里加、叶惠玲、吴晨璐

图片

图片

记住乡愁——新时代岭南水乡主题绘画邀请展

主办单位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
支持单位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东省中国画学会
承办单位丨佛山市艺术创作院 、佛山画院
协办单位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文化馆、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
学术主持丨梁江  庄程恒
展览总监丨夏金旺
展览时间丨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4月12日
展览地点丨佛山市文化馆(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华康道15号)

图片

温馨提示

1、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展览开幕式择期举办。

2、观展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大堂门前出示粤康码与行程卡,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不超过37.3度)方可入场。

3、粤康码为红码/黄码,或14天内来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入场观展。如行程卡上出现带“*”号,必须出示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场。



佛山市文化馆


图片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华康道15号

前台咨询:(0757)29381684
交通指引

建议选择地铁出行或者公交车前来较为便捷。

▪ 公交路线

附近公交车站有图书馆站、佛山市文化馆站等,停靠的公交车有118路、805路、110路、330路等,您可自行选择。

▪ 地铁路线

广佛线世纪莲站E出口下,向东走约800米左右即到。

▪ 自驾车

我馆有停车场供您停靠(停车空间有限),附近停车场有:佛山市图书馆地下停车场、世纪莲体育中心停车场、华康道路边停车位。


图片


佛山市文化馆位置地图

小游温馨提示

如若选择外出逛展

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