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见福贤路民国祖宅影像!2021佛山影像节有宝藏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8 17:33:33 字号: 分享至:

“2021佛山文艺精品扶持项目”——2021佛山影像节正在千灯湖公园市民广场举行,日前,影像节迎来了一对特殊的母女区士碧和袁敏颖,她们通过影像节找回了自家清末民初时期的祖宅影像。



区氏家族是佛山地区的望族,《三字经》作者区适子正是他们家族的先祖。区士碧的祖父区廉泉曾在顺德登州经营五金生意,曾出资修民国版《忠义乡志》,而他置办的房产遍布佛山老城区各地,在珠三角乃至广西梧州等地都有商铺。


2020佛山影像节于去年同期在亚艺公园举行,区士碧在展览区发现其中三张老照片中留下了自家祖宅的影像,这栋祖宅位于福贤路,清末民初时由自己的父亲——医学博士区裕经创办为妇科医院“安宁医院”。 区士碧之女袁敏颖自小在这栋祖宅中生活,对“玫瑰花形”的花园难以忘怀。



随着岭南天地片区的改造,这栋祖宅被夷为平地。佛山影像收藏者张明术从海外拍卖回一批佛山老照片并在影像节上展览,让区裕经之女区士碧惊叹“又见祖宅”。经过主办方的协调,佛山影像收藏者张明术将三张老照片放大、装订并赠与区氏后人区士碧和袁敏颖,双方有感影像节搭建了解佛山人文历史的交流平台。



佛山市民影像节创立的初衷是记录佛山发展,见证时代变迁,崇尚自我表达,探索影像表现的各种可能,为此,“佛山影像节”自2020年首展开始就向市民启动作品征集,唤起更多全民记忆。


2021佛山影像节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本年度影像节设置“你好佛山!你好生活!”“抗疫2021”“记忆中的佛山”三个主题。除此之外,影像节还特设“TIC时代全球创客小镇特约‘千灯湖中轴城市变迁’”分展主题。本次影展同时展示了“百年风华 佛山相册”15集视频及展板,视频图文并茂记录展示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12月22日始,户外展将从千灯湖公园市民广场移师至禅城亚艺公园继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