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展带着浓浓的年味来到四川绵竹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17:31:40 字号: 分享至:

12月15日,由佛山市博物馆和绵竹年画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春和景明—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展”在绵竹年画博物馆开展,共展出88件佛山木版年画,横跨清代、民国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皆为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四川绵竹、广东佛山两地文博界人士及绵竹职业中学学生和年画爱好者前往现场观看展览。展期为两个月,横跨元旦和春节。


当天,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市文旅中心主任于宇,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非遗文产股股长张代红,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和副馆长周斌,佛山市博物馆陈列宣教部主任程宜参加了此次活动。



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佛山和绵竹都是著名的木版年画产区,其年画承载着各自的文化与风俗,此次展览有助于两地木版年画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设计具有浓郁的民俗氛围,展厅门口制作了古色古风的民居大门,再现佛山木版年画的使用环境,高悬的大红灯笼,加上喜庆吉祥、富丽堂皇的年画,烘托出一派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庆氛围。走进大门,步入展厅,可以看到展厅墙上张贴了一幅清代至民国时期佛山木版年画作坊店铺分布图,展示了当时佛山木版年画的发展盛况。


展厅内共展出佛山木版年画88件,包括了门神画、神像画、观赏画、新年画等。展品印制工艺精湛,色彩饱满,富丽堂皇,横跨清代、民国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皆为佛山木版年画精品。佛山木版年画研究专家程宜为嘉宾和观众导赏,为大家讲解佛山木版年画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勾起了年轻观众对木版年画的浓厚兴趣。



为了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吸引观众,现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包括印年画、年画福袋填色、持刀将军年画线稿填色等,互动区域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据佛山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年画和绵竹年画既有相同之处又各具特色,它们都以图像形式记录了两地人民的世俗生活与精神追求,这些木版年画是研究两个文化区域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文化艺术发展、创新的宝库,经过此次展览有序的观赏、互动、共享,使佛山年画与绵竹年画有机融合,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悉,自2014年起,佛山木版年画精品巡展在北京、四川、浙江、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20多家国有博物馆展出,佛博人精心策划的展陈方式吸引了大量观众,巡展参观总人数超过了100万人次,扩大了佛山特色地方文化在全国的影响,曾入选“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此次展览有助于加深两地博物馆在年画展示与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