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根祥从艺六十周年画展,唤起老佛山的集体回忆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8 17:45:05 字号: 分享至:

11月26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佛山市文联、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联合主办的“丹青岁月——梁根祥从艺六十周年画展”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在拉开帷幕,展出梁根祥60年来创作的80余幅代表作品。


梁根祥,1941年生, 1961年毕业于广东佛山艺专。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佛山画院院长、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馆长。先后在中国美术馆、香港大会堂、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此次展览展示80余件美术作品,涉及国画、油画、水彩画、年画、连环画、版画、艺术剪纸等艺术种类,既有展现岭南的水乡生活画卷,也有展现祖国大江南北的山水画作。长达60年的创作生涯,画家的每一件作品在表现艺术风格同时,无不镌刻了时代的缩影。


一组1976年创作的木刻版画《同担重担》,表现了当年的工农业生产和政治文化生活,浓浓的时代感扑面而来;上世纪80年代,极具中国特色的年画作品受到民众青睐,梁根祥创作的年画作品《陶艺新花》将石湾公仔、岭南花卉、佛山醒狮等元素融入到人物年画中,图画极富有生活气息;上世纪80年代,佛山人玩起了盆景,一个农户正用摩托车载着一株盆景送展,这就是作品《送展》的时代故事;岭南盛产甘蔗、芭蕉,国画《蕉香时节》反映了一位农妇看到丰收的情景,喜出望外。




1976年创作的木刻版画《同担重担》。


在水彩风景画领域耕耘30余年,梁根祥对水彩画有独到的艺术见解,其着力于水彩画上表现中国山水的大视野、大构图、大气魄,画风浪漫唯美,整体画面清新明快,淡雅怡情,给人以别样的视觉体验。




水彩画。


当天,广东省美协、佛山市文联、佛山市美协主要领导来到现场,对梁根祥从艺六十周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谈到,梁老师的画作具有一定的时代性,从中可以“读”出佛山城市每个重要阶段的发展缩影,其60年艺术经历呈现出佛山地区艺术发展的特色;佛山美术在广东省属于前列,这一成绩有赖于数代人的传承与发展,梁根祥不仅在艺术上勇于探索,在构建佛山美术机构以及培育美术人才等方面也不惜余力,特别是在佛山画院、佛山雕塑院的发展建设中,他站在第一线,具有强烈的担当性和责任感。


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梁江谈到,这个展览不仅仅是其个人展,更是对佛山美术事业六十年发展的一次总结;梁根祥在美术创作以及理论研究上颇有建树,积极扶持年轻一代,为佛山文化事业做出了贡献……正因为此,佛山美术事业在广东省获得如此佳绩,为广东省级美术专业机构输送了大量的美术骨干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到12月7日结束。展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0至17:30(周一闭馆),欢迎市民免费前往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