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色窑宝——石湾釉彩陶艺作品展”开启广州巡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4 17:43:14 字号: 分享至:

12月2日下午,由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佛山市东方印象艺术馆主办的《绝色窑宝——石湾釉彩陶艺作品展》广州巡展第一站在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开展,108件石湾陶展品由16名来自珠三角地区陶艺家和藏家提供。


据了解,明清时期,在国内各大名窑的影响下,石湾陶工利用“窑变”和“釉变”的特性,从简单实用到善仿善创的历史演变中发明出许多新釉色,三稔花釉、虎皮斑釉、石榴红釉、翠毛釉、雨淋墙等釉种流光溢彩、变化莫测,呈现“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效果。


石湾陶艺家梁沛星为“石湾龙窑营造与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近年来,梁沛星的儿子梁裕章投入到陶艺生产的全流程中,研究和创新当代石湾陶秞,当天展示的三十多件石湾彩釉作品为梁沛星父子共同创作。


“每件精品都在考验施秞、装窑和控制窑火等技术的精度。”90后的梁裕章介绍道,一件石湾陶器的艺术价值,除了靠工艺美术家塑造的艺术创作功力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配施釉色是否得当、入窑方式和窑温控制是否适当。


“以往对石湾陶文化的认知,比较注重陶塑技艺,但秞彩在石湾陶器上的作用同样重要。”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馆长杨飞武还谈到,这次展览让不少广州收藏家和市民对石湾陶釉色进行一次深入了解,开启了广州收藏家对石湾陶釉彩的关注度。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钟汝荣以《石湾釉在石湾陶塑艺术中的表现力》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钟汝荣谈到,在传统观念中,达不到产品质量标准的釉料都视为次品釉,但从艺术品角度来看,艺术是人类情感受的符号形式,烧制后出现的釉泡、针孔、缺釉、缩釉、裂釉、斑点、釉色不正等现象,正是把釉色的偶然性、随机性、抽象性、象征性充分发挥出来,有利于展示作品艺术的一面。


“在全国各大陶瓷产区,石湾陶正因为釉质地纯正厚实,易于塑造各种陶塑的特点,为石湾陶塑的艺术个性化增色不少,在釉色的酣畅淋漓下,陶塑的丰富釉色,如同画笔流走于书画之上,所以称石湾陶是立体的国画。”钟汝荣说道。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11月在河南钧瓷博物馆举行后移师广州的首次展出,展品在原来基础上,调整、增加了41件作品,展品总数达到108件,涵盖6位国家级陶艺大师、5位釉色名家的代表作。展期至12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