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澹冲融——梁国荣中国画作品展在石景宜艺术馆展出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22:32:36 字号: 分享至:

11月12日,玄澹冲融——梁国荣中国画作品展在石景宜艺术馆开幕,展出作品130多件,包括山水、花鸟及人物画。 展览由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共同举办,悦艺美术馆承办。


梁国荣是佛山著名的画家,尤以山水见长,其山水苍苍茫茫、烟云满纸,既有岭南画的婉约清雅之柔美,又有博奇峻峭之雄浑,笔墨气韵气象万千。在佛山画家中,可以说梁国荣的山水画最受欢迎,其作品在全国重要美展中屡获奖项,作品被多家专业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本次展览作品以小写意的山水画为主,有不少作品是疫情以来,他宅家创作的,如姿态万千的太湖石系列以及水墨淋漓的山水系列。同时也有青绿、浅绛、金碧等设色作品,还展出了少量其比较少见的工笔画作和写意人物作品。


本次展览作品以山水为主。/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展览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参观。/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展览备受关注。/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展览全面呈现梁国荣的艺术造诣。/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展览现场。/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


观梁国荣的作品,墨色淋漓,气韵生动,峰峦变幻、烟云弥漫,树影婆娑,如梦如幻。“展览以‘玄澹冲融’为题,其实表达了我对清远幽寂、淡泊宁静的艺术追求。”梁国荣说。


“从画面中那苍劲的松、淡淡的云,我们可以看云卷云舒,赏云山雾海。”悦艺美术馆馆长冯小保说,“梁国荣的作品摆脱匠气,自成一家,除了大气万千之外,还有文人的文雅、书卷之气。”


“每次看梁国荣的作品展都有意外的欣喜和收获。”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说,梁国荣对中国画的探索从未止步,其作品在理念和形式上融古出新,并成功走出了一条“雅俗共赏”艺术之路,将自己对玄妙淡泊的艺术追求与人们普遍的精神相结合,作品能引起观者共鸣,堪称职业画家的典范。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23日,也是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举办的佛山艺术家展览之一。据悉,石景宜艺术馆注重将身边艺术家推介给佛山市民,每年均会为佛山优秀艺术家举办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