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艺术之光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09:42:54 字号: 分享至:

  点亮城市艺术之光

 s_11A04_7.jpg

《朱鹮》剧照。/团方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鹤婷报道:以璀璨艺术之光,助力城市生活更美好!昨日,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在佛山市演艺中心(琼花大剧院)宣布开幕。上海歌舞团经典舞剧《朱鹮》作为开幕演出精彩上演,开启为期三个月的艺术季。

  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指导,由佛山市演艺中心、佛山大剧院联合主办。肩负着城市文化艺术传播、培育及发展的使命,佛山市演艺中心和佛山大剧院决定充分发挥“艺术演出平台”“艺术孵化培育平台”“城市与艺术融合发展平台”的功能定位,于9月至12月联合举办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 为期三个月的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以“点亮城市艺术之光”为主题,分为戏剧之光、聚星行动、闪亮剧星、星光之城、艺星聚雅以及特别单元“星”陪伴计划六大单元板块,从戏剧展演、名家论坛、人才孵化、艺术活动、美术展览以及公益项目六个角度,展开一场城市与艺术、城市与人、人与艺术的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互动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闪亮剧星——青年戏剧人才孵化单元,是佛山地区首个由专业文化演艺场馆发起,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编创人才及青年艺术家提供戏剧制作实践平台的艺术孵化计划。获得该计划支持的生白剧场戏剧人米立说,他的作品《阿嬷的夏天》 将于11月20日19:30在佛山市演艺中心上演,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与奶奶相处的点滴,希望能打动观众。

  艺术季设立了特别单元:“星”陪伴计划——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公益项目,每售出一张艺术季“戏剧之光”单元任意演出剧目的门票,主办方即捐出票款中的5.20元至“星”陪伴基金。禅城区启智学校校长徐朝辉说,孤独症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很高兴艺术季能开辟公益板块帮助孤独症儿童。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远征说,艺术季将点亮城市艺术之光,提升佛山城市文化能级;照亮人民生活之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照亮城市文化之美,共建高品质人文湾区。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在宣布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正式开幕时表示,美好城市生活,离不开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文化艺术的发展,又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生活体验,助力佛山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打造强大的佛山文化品牌。

  相关链接

  六大单元好戏连台

  1.戏剧之光——精品剧目展演单元

  作为艺术季的重要单元,24部37场精彩剧目将轮番在佛山市演艺中心及佛山大剧院两大场馆献演,为市民带来丰富的观演艺术体验。演出剧目包括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唐诗逸领衔舞剧《记忆深处》,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新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民族舞剧《李白》交响乐版,舞蹈史诗《黄河》,上海金星舞蹈团现代舞《谜魅上海》《三位一体》,青年艺术家尹昉编导、青年舞蹈家谢欣领衔当代舞《熵》,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捕鼠器戏剧工作室制作出品的悬疑惊悚喜剧《死亡陷阱》,音乐剧《赵氏孤儿》《摇滚浮士德》《我的遗愿清单》《也许美好结局》,茅盾文学奖作品梁晓声首部原著改编话剧《人世间》,鹿先森乐队“敬这伟大的良宵”巡回演唱会佛山站,忐忑—龚锣新艺术乐团专场音乐会,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京剧《龙凤呈祥》,广东粤剧院一团《范蠡献西施》《洞庭良缘》,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岭南木偶艺术精品荟萃》等。

  2.聚星行动——戏剧大咖研讨沙龙单元

  在本届艺术季“聚星行动”单元,主办方将邀请知名艺术家、编导、导演、制作人等具有丰富戏剧创排、演出制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举办关于剧本创作、舞蹈编导、戏剧制作、表演艺术等主题的系列讲座沙龙及研讨会。届时青年舞蹈编导周莉亚、韩真,音乐剧制作人汉坤、资深演员林星云等业内大咖将现身两大演艺场馆,为本地戏剧及表演艺术爱好者创造获取专业戏剧制作知识、互动分享交流的平台。

  3.闪亮剧星——青年戏剧人才孵化单元

  艺术季“闪亮剧星”单元,是佛山地区首个由专业文化演艺场馆发起,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编创人才及青年艺术家提供戏剧制作实践平台的艺术孵化计划。7月下旬,佛山市演艺中心及佛山大剧院正式公开征集青年戏剧人才作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48个创作团队(或个人)的66部投稿作品。经过评选,共有8部作品成功入围初选。这些入围的戏剧创作人才既有曾伟力、何蕴青等佛山本地戏剧人才,也有生白剧场、空壳戏剧工作室、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等大湾区戏剧团体。后期两大场馆将免费为入围作品提供琼花大剧院花花剧场及佛山大剧院小剧场作为排练、展演场地,真正实现青年戏剧人才“零门槛”走进剧场。

  4.星光之城——城市地标线下艺术活动单元

  艺术从来都不是封闭单一的,而是流淌在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星光之城”单元,就将聚焦艺术与城市生活的融合。9月至12月,佛山市演艺中心和佛山大剧院将联合佛山知名商圈、文化艺术场馆等地标场所,共同举办艺术家见面会、剧组后台探班、主题音乐会、主题快闪店等系列线下艺术活动,以全面开放的姿态拥抱观众,呈现多元文化艺术内容,为佛山市民营造充满创意及人文精神的城市艺术氛围。

  5.艺星聚雅——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美术精品展单元

  除了舞台表演艺术,共同参与本届艺术季的还有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艺术家们和他们的艺术作品。作为本届艺术季的重要板块之一,艺星聚雅——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美术精品展将于10月佛山大剧院三周年院庆之际,在大剧院负一层公共空间开展。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将安排院藏美术精品中的43件(组)佳作集中向市民展示,展品涉及国画、油画、雕塑、陶艺、漆画及综合材料绘画等美术范畴,参展艺术家有佛山艺术创作院的在职艺术家、退休艺术家、院聘艺术家及院外艺术家共23人。

  6.“星”陪伴计划——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公益项目单元

  在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中,主办方还设立了特别单元:“星”陪伴计划——2021第一届佛山城市艺术季公益项目。“星”陪伴计划旨在发挥两大场馆公共文化艺术传播的平台功能,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星星孩子”(孤独症儿童)等需要帮助及关爱的特殊少儿群体,并以这些群体为帮扶对象而开展的一项公益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