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博坊”品牌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心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17:33:57 字号: 分享至:

“嘿哈!嘿哈!”连日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厅里的打拳声不绝于耳。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南家拳、太极拳……“佛山好功夫——佛博坊・成长体验营”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10期,功夫师傅们演示授课教学,让孩子们如痴如醉。


2021年8月,由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禅城区传统功夫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佛山好功夫——佛博坊・成长体验营”系列活动举行,孩子们在现场体验武术文化。/佛山市博物馆供图


自2016年起,佛山市博物馆正式启动了“佛博坊”品牌活动,通过与五区各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学校、社区的联动合作,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体验佛山传统文化的氛围,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修身养志、涵育文明的作用。


除了“成长体验营” 系列活动安排在寒暑假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和家长参观五区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上非遗体验课,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佛博坊”品牌活动还包括“乐享中国节” “传统文化进校园”“展览主题体验活动”“博物论坛”“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佛山秋色赛会等系列活动。


2019年11月,由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佛山秋色赛会·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活动,获奖孩子们在秋色巡游现场。/佛山市博物馆供图


其中,“乐享中国节”系列活动结合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写春联、印木版年画、制作彩灯、做粽子月饼等节庆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社会价值,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进行活态传承,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专业特性,创新课程形式和内容;“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活动将佛山市非遗传承基地的大门对外敞开,面向社会和小学招收学员,获奖作品及获奖人员将有机会参加每年一度的佛山秋色巡游;“博物论坛”发动市博物馆业务骨干围绕佛山历史文化、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博物、艺术审美等内容,走进图书馆公益大讲堂、书店、中小学校等。


2019年9月,小朋友们在“博物坊-成长体验营”活动中体验月饼DIY。/佛山市博物馆供图


经过多年耕耘,“佛博坊”品牌活动已累计开展近400场,惠及约3000个家庭、近10万余人次。“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活动影响广泛,2017年网络投票点击量高达184.9万次,投票35.3万次,2018年传承项目增加至17项,2019年开展线上网络课程,创新文创工具包,还吸引了美国、印度等地学员领取。

佛山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馆还计划将博物馆教育服务植入品牌化建设,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博物馆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基石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