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现小康风采,百件艺术精品在佛山市文化馆展出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0:19 字号: 分享至:

  昨日(11月21日),“光辉历程·小康叙事——佛山市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在佛山市文化馆正式开幕。展览通过展出100件作品,真切表达了艺术家们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和美好愿景。本次展览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将持续到12月21日。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637件,最终遴选出100件参展作品:包括中国画31件,油画14件,版画13件,雕塑27件,水彩6件,水粉1件,综合材料1件,漆画6件,连环画1件,其中多件作品为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1.jpg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共同为展览揭幕。

2.jpg

此次展览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形式新颖,呈现出以下特点:

01题材的多元化

本次展览的作品既有聚焦了脱贫攻坚主战场,诠释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佛山温度;又有抒写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山绿水,记录岭南的民俗风情;亦有描绘社会发展新风貌,展现祖国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等。不同题材多元统一,深刻反映新时期以来佛山以及大湾区建设发展的蓬勃场景,生动描绘了佛山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精神风采。

02表现手法上的传承创新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在作品精神品质和语言品质上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其中既有以现实主义为主的创作,又不乏浪漫主义的写意描绘,既有注重从传统绘画中汲取养分,也借鉴了各种跨媒介的现代元素,在作品叙事与艺术审美达到有机结合。

03参展艺术家覆盖广泛

本次入选展览的作者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年仅20岁,除了有本地的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之外,也吸引了如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陕西省雕塑院、广州画院等一系列专业美术单位的专业艺术家参与。

3.jpg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特别点赞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们,他认为,对小康社会的描述,既是历史的记载,也是未来的期许。只有站在这个角度上面,才能增强“四个自信”,让艺术家们和这个城市,和我们生活的时代,和艺术发展紧密相连,这是对艺术家的寄望,也是艺术家的使命。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永在致辞中表示,佛山在广东美术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佛山市能够在这样一个时机,以地级市层面举办关于全面实现小康的大型主题展览非常好。

“虽然南北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各异,但艺术家的终极用心是一致的。”陕西省雕塑院雕塑家孙路阳说:“探索艺术创作的中国道路、发扬当代艺术的中国精神、凝聚艺术创作的中国力量、创造各门类艺术的中国面貌是我们当代艺术家的共同心愿。”

5.jpg

佛山市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主任黄永耀、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应如军向参展作者代表颁发入选证书。

12.jpg

佛山市文联副主席夏法忠、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向本地文化艺术机构代表赠送展览画册。受赠机构:佛山市文化馆、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档案馆、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佛山市机关幼儿园、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馆、顺德名门弘艺馆。

展览开幕式后,现场还举行了座谈会,数十名省、市艺术家和学者围绕“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价值”这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6.jpg

佛山是中国近代美术发展的重地,在历史上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产生了大量的经典美术作品。历史与现实的深厚积淀,为艺术家展现佛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奋斗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佛山所蕴含的开放、兼容、务实、革新等城市气质,也成为推动艺术家在实践中既立足传统,又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物质基础,更需要文化上的自信。这份文化自信的底气不仅来自传统的辉煌,而且更有赖于现实的灿烂。此次展览所呈现出的诸多新亮点,既是对佛山城市发展与创新的积极回应,也是以新视角定义佛山美术外延和内涵的有效尝试。
下面,跟小游一起看看展览的部分作品吧
7.jpg
蔡旭荣 深港之梦  版画  59×119 cm  2019
8.jpg
胡声畅  触摸幸福·闲暇时光  水彩 86×138cm  2014
9.jpg
江哲  燃烧我的卡路里  油画   45x192cm  2020
10.jpg
郑阿湃  南粤雄风  中国画  180×125cm  2020
11.jpg
光辉历程·小康叙事
佛山市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