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佛山功夫龙舟文化!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亮相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宣传 发布时间:2020-11-03 11:35:18 字号: 分享至:
展示佛山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佛山历史文化丛书
亮相“世界文化风向标”
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了!

  2020年第7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昨日举行线上活动。佛博君从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编辑部、佛山日报社佛山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获悉,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中国佛山功夫文化》《中国佛山龙舟文化》亮相本届书展。

  佛山两本图书亮相引关注

  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创办于1949年,是世界图书界的盛会,被誉为“世界文化风向标”。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7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以线上方式举办。

  第7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线上展时间是10月12日~18日,将举办约80场在线行业交流活动,聚焦法兰克福艺术+(THE ARTS+)、作家、学术、教育、儿童等主题板块。

  亮相书展的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中国佛山功夫文化》《中国佛山龙舟文化》由广州出版社近日出版,是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的衍生出版物。

11.png

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中国佛山功夫文化》。图/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编辑部提供。

12.png

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中国佛山龙舟文化》 。图/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编辑部提供。

  《中国佛山龙舟文化》对佛山龙舟文化的历史、制造、装饰、活动的程序与仪式进行了系统描述,反映了佛山龙舟文化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

  《中国佛山功夫文化》介绍了佛山武术发展的历史根源,集中反映各个拳种的历史脉络、传承谱系、技艺风格、主要套路、传承现状,探讨了佛山武术与醒狮、粤剧、中医等文化的相互关系和影响。

  为凸显佛山本地文化色彩,丛书编辑部邀请佛山知名书法家庞国钟为佛山历史文化丛书题字。《中国佛山龙舟文化》《中国佛山功夫文化》采用国际规范开本,设计精美,内文配备了大量手绘插图。

  这两本书得到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加拿大亚历山大学院的Yino说:“我对中国文化有兴趣,《中国佛山龙舟文化》的插图排版十分具有吸引力。这么好看的书,要是有购买的途径,我会购买收藏。”加拿大独立音乐制作人Mito 表示:“我喜欢中国风的东西,《中国佛山功夫文化》有中国元素的插画,这些很有意思的插画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这本书中英文对照,不管是学习中文还是用于阅读,都是非常好的读物。”

  向国际出版界展示佛山文化

  据了解,佛山参加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与佛山近年来繁荣兴旺的文化事业密不可分。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年南国书香节期间,佛山近年来出版的精品图书大放异彩。与此同时,佛山首次参加今年9月26日举行的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展线上展,并设立网上展厅,佛山历史文化丛书及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等出版物受到国际文化界的关注,北京国际图书展尚未结束,第7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组织机构便主动向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编辑部发来邀请函,希望佛山历史文化丛书参加本届书展,向国际出版界展示佛山文化。

  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编辑部负责人说,佛山历史文化丛书中英文版(第一辑)《中国佛山功夫文化》《中国佛山龙舟文化》参加第7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一次有益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是佛山传统文化代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出去”的一次生动体现,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具体举措。通过本次书展向国际社会介绍佛山,让更多的海外朋友了解佛山优秀的民俗文化,扩大佛山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助推佛山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佛山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