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标,明方向,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全市文化发展工作会议今天召开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14:30:11 字号: 分享至:

  月10日下午,佛山市文化发展工作会议在佛山市政府机关小礼堂举行。佛山市市长朱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长勇,副市长许国,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等出席会议。

 1.jpg

  会上,许国通报《“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年)》落实情况,郭长勇对《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下称《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朱伟就全市文化发展作讲话。

  朱伟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一是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全力确保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顺利实施。

  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

   全部 75 个项目完成目标任务

  会上,许国通报了《“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年)》落实情况。

  2017年,佛山市发布“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建设更具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目标任务。全市围绕“文城相融、文经相促、因文善治、因文立名”理念路径,抓紧建设“一区三城一中心”重点环节,聚心聚力落细落实“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并主动融入城市治理现代化工作大局,取得了全方位的成果、开创性的成绩,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显现。

  经过三年的努力,“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佛山市文化馆新馆、佛山大剧院(坊塔)等一批重点文旅体设施顺利建成;顺利开展东华里古建筑群、清晖园、大旗头村古建筑群等62处文物点的保护工程;佛山秋色、佛山韵律、50公里徒步等文旅体活动全面开花。

  三年来,佛山以公共服务示范区创建为核心,提升城市温度。经近三年的紧张建设筹备,我市以全国第三、东部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终期验收。以博物馆之城建设为中心,提升城市厚度。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133家、美术馆(艺术馆)83家,合共216家,较2016年增加120家。以特色空间打造为重心,提升城市高度。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以产业、人文为线索试点打造15个特色小镇,发布《佛山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导则》等。

  截至 2019 年12 月,行动计划全部 75 个项目已完成三年目标任务,其中 54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额 478.7 亿元,占比101.7%。

  解读《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会上,郭长勇对《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下称《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是对《“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的延续,在发展定位上,提出将“文化导向型城市”提升为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在发展目标上,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到2022 年,高质量文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深入人心。通过“奋进新时代、重塑大佛山、传承岭南味、提升国际范”四大发展任务,形成建设文化导向型名城的主体支撑。

  其中,《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制约我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具体量化指标。

  针对“博物馆之城”建设,提出推动到 2022 年,实现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场馆并驾齐驱、两翼齐飞,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数量均增加至 100 家,非国有场馆数量提升至 150 家,实现每 10 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每 10 万人拥有 1 家美术馆或艺术馆。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率不低于 90%,年举办展览数量不少于 200个、各类公益活动不少于 800 场次,观众数量达 200 万人次以上。

  针对“世界功夫之城”建设,提出在全市打造不少于 100个“佛山功夫”功夫角。

  针对“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建设,提出到 2022 年,禅城、高明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实现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 1000 亿元,年均增长 10%左右,年接待游客超 8000 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 4%。

  新时代需要新形象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

  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奋力前行

  着力打造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擦亮佛山高质量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