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点赞,佛山又刷屏啦!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6:01 字号: 分享至:

  近日,来自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环球时报以及中国艺术报等7家国家级媒体组成的记者采访团到达佛山,开展主题为“文化佛山 走向小康”的采访活动。佛山市图书馆“邻里图书馆”是此行采访的重要内容之一。

  邻里图书馆项目启动于2018年。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佛山市图书馆帮助市民在家中建立小型图书馆并对外开展服务。截至目前,邻里图书馆已发展至1000家,累计从图书馆借书18.5万册次,累计转借图书6.8万册次,举办活动达846场,服务读者超过2.3万人次。

1.jpg

  2020年7月22日,2020年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国际营销奖揭晓,佛山市图书馆邻里图书馆项目荣获第一名,这也是佛山市图书馆在继2018年摘得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桂冠后获得的又一个国际奖项。

2.jpg

  IFLA国际营销奖旨在表彰富有创意并以成果为导向的营销项目以及各类倡议活动,依据其营销创意贡献大小选出业内前三。本次比赛共收到了包括美国、中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德国等29个国家的参赛项目。佛山市图书馆邻里图书馆脱颖而出,成为被国际图联认可的2019年最出色的图书馆营销项目。

3.jpg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

央媒如何“点赞”佛山邻里图书馆
除了方便,佛山邻里图书馆还带来了什么?(中国新闻网)
4.jpg

“如果以往陌生的邻居家突然变成公共图书馆,如果近邻亲朋经常举办热闹的公益亲子阅读活动,即使身处城市的高楼中,你也一定会敲响对面那扇门吧。“

  文章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277936.shtml

  迷你图书馆项目使佛山成千上万的家庭受益(环球时报)

5.jpg

  In cities like Foshan, people usually don't like to interact in large groups. However, things change when an N-library arrives. People become more willing to walk into these libraries and talk with each other.  ”

  文章链接: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198828.shtml

 住在图书馆(中国青年报)

6.jpg

  “图书馆不仅是一个文化场所,更是一个公共空间。当在家里开了图书馆,城市中陌生的邻里关系,也因为书而变得亲近起来。”

    文章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08/30/content_1V6zpnTl.html?gid=Q3Dl7Br2

 点亮城市的“心灯”(工人日报)

微信图7.jpg

“在佛山,图书馆不再是一座矗立在市中心的建筑,它在工厂、在民宿、在千家万户,每位市民都有机会成为‘馆长’,每一种阅读需求都在被努力地满足。”

  文章链接:https://web.app.workercn.cn/enews.html?content=291386&t=1598745760165

“把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身边”(中国艺术报)
微信图片8.jpg
“在佛山,传统文化离老百姓越来越近,可以说就在老百姓的身边,可触、可感,于无形中浸润、滋养着城市的每一个人。而文化的发展,更成为了佛山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让城市在拥有了经济之魂之余,平添一份文化的神韵。”
文章链接:

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200826/index.htm?page=/page_2/202008/t20200825_496210.htm&pagenum=2

邻里图书馆:让书香溢满左邻右舍(光明日报)

微信图片_9.jpg

“截至今年8月,佛山“建在居民家里的图书馆”已有1000个。自从有了这些图书馆,很多居民不出小区甚至不用出楼,就能从邻居家的图书馆借到书。这些图书馆主要服务于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邻里图书馆。”

文章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p9f8b2ff628654cf882c206e0e7da621f
此外,采访团还去到岭南天地、紫南村、逢简水乡、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等地,实地了解佛山的美食文化、民宿产业、功夫文化等。“有族谱是真的好啊,能清晰地反映历史发展进程。”在参观三水白坭陈氏大宗祠时,有采访团成员表示。
微信图片10.jpg
微信图片11.jpg
微信图片12.jpg
作为全国第17个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佛山是一座以实体经济为魂的城市,近年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通过积极创新与不断实践,助力佛山打造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与全国闻名的“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显现。